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5-20 09:07:00    来源:
收藏

洮南:致力拔“穷根” 稳步奔小康

 

宽阔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路灯、景色宜人的庭院……一幅幅“浓墨重彩”不断焕发新活力的脱贫攻坚新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脱贫攻坚工作中,洮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产业项目扶贫、政策扶贫、社会扶贫和改善人居环境“三扶一改”工作思路,架起了一座座跨越“穷沟”的致富桥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兑现了庄严承诺。

打赢脱贫攻坚战,洮南市始终坚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组织领导,集中力量攻下“贫中之贫”、解决“难中之难”,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洮南市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落细各项举措,把短板拉得更长,把基础夯得更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金融扶贫,志智双扶、社会兜底、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环境整治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在洮南得到很好落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洮南市在认真落实各项扶贫“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积极探索扶贫方式,创新扶贫方法、保证扶贫成效,贡献了洮南智慧,提供了洮南经验。

创新组建脱贫攻坚突击队。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洮南市充分认识到由于扶贫工作战线长、涉及面广,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会不同程度存在。为此,洮南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要尽锐出战”的要求,优中选精、强中选锐配置工作力量,抽调优秀年轻干部18人,组建了脱贫攻坚突击队,专门负责对全市18个乡镇进行巡回业务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为全市脱贫摘帽退出提供了精准参考和有力支撑,切实发挥了突击队在脱贫攻坚中的尖刀作用。自成立之初到现在,突击队走访遍布了18个乡镇的221个行政村,累计入户2万余户,发现点位问题2万多个,并对市乡村三级档案内业全部进行了统一规范,切实发挥了在脱贫攻坚中的“尖刀”作用。洮北区、大安市、通榆县等兄弟县市先后10余次到洮南实地观摩、交流经验。长岭县、双辽市等县市邀请突击队赴一线战场,以练代训、现场教学。20194月起,脱贫攻坚突击队受省市指派,先后3次赴我省23个县市进行交流指导、开展暗访核查,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创新开展社会扶贫。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工作中,洮南市创新工作思路,在白城地区率先发起了“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全民公益活动,建立了“益路同行”公益微信群、爱心捐赠总站等社会参与平台,倡议爱心人士每天捐助1元钱,聚沙成塔、助力脱贫,实现了以全民公益为助力的脱贫攻坚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筹集社会扶贫资金440余万元。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全市志愿服务队发展到398支,志愿者达到4万余人,累计募集捐赠物品7万余件,达成贫困户微心愿8200余个。

创新医疗扶贫政策。“辛苦奋斗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大的“拦路虎”。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洮南市在认真落实中央、省、白城市各项医疗扶贫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开拓思路,因地制宜创新实施了“三下沉、两提高”政策。2017年以来,每年安排本级财政资金500万元,通过下沉用药政策、医疗力量、服务资源,提高报销比例和报销封顶线,减轻贫困家庭就医用药负担,实现贫困户在村、在乡就可享受到上级医院的治疗、用药政策。村级门诊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80%,报销封顶金额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80元,乡级普通门诊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80%,封顶报销金额由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400元。

创新考核评比机制。脱贫攻坚工作战线长,任务重,需要不断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激发斗志。为此,洮南市仿照兰考“四面红旗”做法,结合洮南实际,制定推行了乡镇综合评比“红黄旗”、行政村单项评比“亮黄牌”制度,每季度授予标准线以上的前三名乡镇流动红旗,标准线以下的后两名乡镇流动黄旗。2018年以来,在全市千人大会上,现场授予6个乡镇流动红旗4个乡镇流动黄旗,为36个村亮了黄牌,充分发挥激励先进、倒逼后进的作用,在全市营造了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脱贫摘帽后的洮南市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继续夯责任、夯基础,提质量、提成效,谋续篇、谋突破,常态长效、抓实抓好各项扶贫工作,坚决完成全面小康底线任务。精准落实未脱贫、存在返贫风险、存在致贫风险三类重点群体帮扶举措,建立了返贫预警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和动态帮扶机制,从制度机制上保障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和边缘人口不致贫。同时根据当前形式,研究制定了《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工作方案》,竭力把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道路好走了、房子漂亮了、产业增多了、群众腰包鼓了……洮南市正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朝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稳步前行。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