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4-01 09:11:00    来源:
收藏

大安市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

 

为贯彻落实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大安市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对包保的贫困户,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现。

研究脱贫措施,确保贫困户全部脱贫。大安市自然资源局包保的两家子镇同兴、同权、同胜3个行政村,到2019年末统计,还有1323人户没有脱贫。其中同兴村36人,同权村1017人,同胜村全部脱贫。为确保这些贫困户在2020年全部脱贫,市自然资源局领导和同兴村、同权村、同胜村书记以及驻村“第一书记”,驱车来到两家子镇,逐户逐人进行研究脱贫措施、落实,进行共同研究。提出了解决脱贫的好意见好建议,一是对未脱贫户每一户致贫原因、家庭状况、存在问题和具体措施,进行了更深入更细致的研究,进一步分析导致致贫的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扶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二是对未脱贫的困难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一人一措”帮扶措施。对因学致贫的问题,局领导研究决定,通过社会与企业出资帮扶等方式,解决贫困学生的上学支出。三是对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鼓励他们搞养殖,发展家庭院经济,与农民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的措施,解决脱贫问题。四是在发展养殖方面,可以帮助联系市、镇里的畜牧业专家,上门开展技术支持服务,指点贫困户科学养殖,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五是针对没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他们在村里做保洁员工作,增加了经济收入。六是针对年龄大、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建议通过发展小规模化养殖,包保部门为其提供鸡雏等办法,增加经济收入,解决脱贫问题。对因病致贫的家庭,可以采取健康扶贫方式,来解决未脱贫户治病和生活困难的问题,包保部门也要积极作为,为这些贫困户家庭送医、送药到户、到人。同时,还提出了对贫困户要多投入更多的精力,开展爱心帮扶活动,经常慰问贫困户,时刻关怀贫困户生产、生活等情况。这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两家子镇党委、政府领导和村委会的认可和采纳。

组织实施“一村一品”,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2020, 同胜村、同权村、同兴村积极推进“一村一品”,落实相关政策,通过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庭院经济,落实优惠政策等,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实现全部脱贫。今年,同胜村落实庭院经济30户,庭院经济面积7000平方米,主要种植大葱。大安市华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与种植大葱户签订了购销合同,大葱由公司收购,人均增加收入400元左右。同兴村,落实庭院经济45户,发展庭院经济面积1.8万平方米,人均收入1700元,其中补贴1000元,自然收入人均700元。同权村,2020年计划有70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油葵,并与大安市云平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合同。现在,这些贫困户已备足了种子、化肥,即将投入春耕生产。

扎实为贫困户办实事、做好事。同权村驻村“第一书记”沈伟,帮助贫困户陈树坤的女儿陈亚秋(现在大安一中读高三),打印学习材料和试题。同胜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劲松与大安市海峰农民合作社协调,为宋淑兰等16户贫困户,办理了2020年养殖项目续签合同,贫困户年底能够继续享受合作社650元的分红。吴劲松为全村12户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办理了低保年检手续,使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低保待遇。同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伟国,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因残致贫的未脱贫户付忠凤的孩子2019年考上了常州大学。但是,孩子上大学的学费成了问题。他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局领导与吉林省百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安分公司经理陈如子达成了协议,公司每学期为付忠凤家的孩子捐助学费2000元。张伟国为付忠凤提供养猪防疫等技术,为钟财福、高玉田每户提供了100只鸡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