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2-18 23:31:00    来源:
收藏

镇赉县战“疫”、备耕两不误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镇赉县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春耕生产工作,做到抗击疫情、不误农时,为全年农业生产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走进镇赉县大屯镇村民周岩家的温室大棚,满眼绿色,春意浓浓,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菜农们正抢抓农时,忙着移栽柿子苗,取苗、装箱、搬运、定植,几个人忙的不亦乐乎,每个人都佩戴口罩,拉开安全距离各自耕种,既做好自我防护,又能保障春耕生产。

我现在有七个温室、两个拱棚,正在定植西红柿、香瓜,预计四月份开始采摘。谈到温室大棚周岩表情兴奋:这个棚里是各种小青菜,香菜臭菜白菜等供应当地市场,现在也已经上市了。他家的另一座温室大棚里同样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棚内种植的各种反季蔬菜已经陆续成熟供应给当地蔬菜市场,为保障大屯镇疫情防控期间市场蔬菜的供应、丰富全县人民的菜篮子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镇赉县黑泡镇的玉武采摘园,记者看到蜿蜒的柿子藤上挂满了成串的西红柿,晶莹饱满,长势喜人。负责人告诉记者,再过十多天,西红柿就可以上市了,下一步就是抢抓农时,移栽香瓜苗。

疫情防控形势虽然严峻,但春耕生产也不能耽误。在镇赉县大屯镇英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员们正忙着清理育苗大棚的积雪,为春耕备耕做准备。合作社负责人说,从完成积雪清理到搭上棚膜,只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等棚内室温恢复到适宜温度就可以进行水稻育苗了。合作社每年都会提早做好做足春耕备耕准备,保证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今年更要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我们合作社年前备了一些种子化肥,年后又陆续到了一些种子化肥,现在春耕生产物资已经不愁了,疫情也没耽误合作社的备春耕生产。社员罗彬说。

大屯镇是镇赉县重点水田乡镇,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期,该镇的鑫泉秧盘厂及时申请开工复工,生产的秧盘优先供应本地稻农,为稻农们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保驾护航。昨天请示的村党支部,我们现在可以开工了。生产资料备完之后,主要是保证附近的村民能用上我们自己的秧盘,保证正常育苗。大屯镇鑫泉秧盘厂厂长孙德新说。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2020年备春耕生产农用物资购销工作平稳、有序、安全运行,保障农民群众、农资经营业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前,镇赉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第5号通告,统筹规划2020年农业生产资料购销工作,一方面积极引导农资经营户做好农资储备,一方面严格要求其做好防护工作,特别是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经营户,一定要达到防疫要求后才能开业。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和巡查力度,确保农业物资的供应和质量安全,保障全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在县农业农村局,记者见到了前来申请开业经营工作证的镇赉县亮宇种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亮宇种业已经储备种子10万斤,化肥2000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既要保证备耕物资充足,保质保量,绝不哄抬物价,更要响应政府号召,线上服务,力争第一时间把所需农资产品送到农户家中。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