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1-22 10:35:00    来源:
收藏

脱贫路上绽韶华 农家院里话桑麻


冬日里的暖阳穿过林间的树梢,洒落在田野之上。斑驳的光影下、白雪覆盖的阡陌里,一股股春的气息正在悄然萌动。伴随着村内笑语声声,炊烟袅袅中,鸡犬相闻,小村中随处可见的一张张笑脸抹去了冬日里的萧瑟与沉闷……一幅静谧祥和的乡村冬日美景,令人陶醉。

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曾几何时,这个与大安市区相距不足40公里的小乡村,和大安市大多数行政村一样,属大安市重点贫困村之一,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总辖区面积7.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42公顷、林地面积98公顷。原有贫困户120户,贫困人口161人,大多数因病、因残和丧失劳动能力致贫,村民们日子过得很艰难……目前,先进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152人,未脱贫仅有3户、5人。

整洁宽敞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铁艺砖混院墙、美观实用的铁艺大门、一排排新建的彩钢房、随路延伸的路灯,尤其是每家院门上那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凛冽的寒风中格外鲜艳夺目……“安居方能乐业,把家建好,把环境搞好,要让大家记得住乡愁,不忘乡恋。”白城市月亮泡水库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张晓峰告诉记者,村里组建了专业垃圾清运队伍,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目前,先进村已经全面清除露天厕所,每户配备垃圾桶,保洁队统一回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集中”的模式处理。此外,近几年来先进村还先后安装路灯115盏,硬化村屯道路14公里,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等空地绿化率达90%以上;全村太阳能、沼气池等可再生能源和液化气等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95%;开通移动光纤宽带网络,电力、有线电视、网络、通讯等设施齐全,入户率达100%……

“我们的好日子都是打这温室大棚里‘长’出来的。”村民贾义望着大棚里粉嫩诱人的西红柿,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你看看,这长势多好,我估摸着今年这2栋大棚能收个5000多公斤。张晓峰算起了经济账,每栋大棚约550平方米,产量能达到2500余公斤,以现行价格每公斤7.5元计算,仅此一项就可收入……”还没算出个准数来,张晓峰的脸上已经乐开了花。占地8公顷的高效农业园区,现在一期19栋冷棚、4栋暖棚,覆盖贫困户74户、154人,每户年分红1000元。二期项目建设暖棚21栋,现已全部投入使用。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俨然已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棚”。

张晓峰还告诉记者,该村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发展“四大产业”,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其中,蛋鸭养殖小区产业可为每个贫困户年分红1000元,光伏产业覆盖全村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

瑞雪迎春,欢笑声从高效农业园区蔓延开来。追着这笑声,记者同张晓峰等一行走进贫困户连佰龙的家。

3年前,腿部患有疾病的连佰龙独自照顾着未成年的女儿,提到当年的生活,连佰龙几度哽咽无语。如今,阳光斜斜地洒满半个院落,连佰龙舒舒服服地坐在新建的屋中,乐呵呵地看着小女儿在屋中玩耍。前不久,市里的医院为我做了手术,还减免了各项治疗及药品费用,村里又为我们家新建了彩钢房,现在孩子上学的一切费用都给免了,连文具、书本都是学校给的,这日子有盼头了。

“几年前,我走出连大哥家的脚步是沉重的。现在,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和愉悦。”在去往贫困户杜喜军家中的路上,张晓峰对记者说道。“哎呀,张书记和大伙都来了,快进屋,我给你们沏点茶。”杜喜军一眼就认出了走进院中的张书记,上前拉住他们就往屋里走。一室一厅的格局,瓷砖的地面,白净的墙面,家具齐整干净。“住了一辈子的土坯房,人都灰头土脸的。现在看看,我是不是精神多了?”杜喜军笑着说:“今天咱们炖鱼,改善伙食,都别走,留下来吃饭……”杜喜军话里满是真诚。

近年来,各有关帮扶部门严格落实医疗政策,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确保贫困户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能看得起病,使患者小病不离村,大病不出镇,减少了群众跑路和节省费用。同时,加强住房和教育保障,现全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驻村工作队捐赠、争取政策倾斜、引导社会各界捐资等渠道资助贫困学生,全村无因学返贫、因贫辍学。

当余晖渐渐隐去,先进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上鼓点已敲响,大秧歌已经扭了起来。“几年前,我在村里走家串户,贫困户的愁苦和泪水让人揪心,围观的村民也是一脸茫然。现在,一到晚饭后,就‘蹦出’这么多的欢乐与笑声,这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现在已经把自己当成村里人了,为父老乡亲做一些实事,帮助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晓峰的一席话诚恳中饱含着浓浓的真情。

舞姿轻快,乐声悠扬,笑语盈盈。先进村的夜晚,勾画出了一幅祥和醉人的乡村美景。站在村口,伴随着扶贫政策带来的温情,我们感受到的是这个小乡村处处散发出的生机和活力,片片帮扶真情,件件惠民实事,拂暖了贫苦老百姓的心窝窝,为一个沉闷和封闭了许久的村庄点燃了致富的激情,播种了春天的希望。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