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1-17 14:14:00    来源:
收藏

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兴村实施光伏发电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大安市自然资源局以实施光伏发电产业项目作为扶贫攻坚战略重点,通过实施光伏产业项目,包保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兴村后,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困。2016年同兴村100KW光伏扶贫项目已全部并网。2017年同兴村光伏项目集体分红收益达2万元。2018年光伏分红收益12.7万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73人,每户享受到光伏项目分红2407元。

两家子镇同兴村辖姜家围子屯、宫家围子屯和金善屯3个自然屯,全村有173户、627人,幅员面积达17.3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47公顷、林地面积10.2公顷、草地546.92公顷。大安市自然资源局把光伏发电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选项,真抓实干,确保光伏扶贫受益对象,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

做好政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这个局加大扶贫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深入各家各户发放宣传单,细致讲解光伏产业优惠政策。同时,利用村务公开栏,张贴优惠政策海报等,提高政策透明度,增强群众的知晓率,为实施光伏发电项目,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项目落地。为确保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们落实了责任主体,强化项目落地实施,做到了“三个明确”。一是明确时间。按照规定时间安排要求,完成光伏发电设备安装、调试和并网发电工作任务。二是明确目标。真正弄明白光伏扶贫政策要求,扎实开展前期对象摸底工作,做到有意向的贫困户,全部摸底到位。三是明确责任。明确村书记为抓光伏产业扶贫的责任主体,驻村第一书记为配合抓光伏产业扶贫的帮扶责任人。

严格把关,确保公正、公平、公开。按照相关要求,根据贫困户光伏扶贫的申请,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书记一同,深入到申请贫困户家中,开展入户调查、进行村民主评议、审核、公示等一系列规范选户流程,切实把好审查关,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全程参与和监督。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认真甄别确认,该扶的绝对一户不漏,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给,确保贫困户光伏发电项目扶贫的公平、公正、公开,让贫困户真正能够享受到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支持,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