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1-15 10:13:00    来源:
收藏

把握政策机遇 整合涉农资金

镇赉县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资金支撑

 

近年来,镇赉县为破解扶贫资金从哪来、怎么用的问题,积极把握整合涉农资金的政策机遇,把能整合的资金全部整合到位,集中投入到重大项目建设之中,推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镇赉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涉农资金在整体资金盘子中规模非常大,合理加以整合,将起到最直接、最有效的支撑作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连续出台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工作方案》《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监督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推动涉农资金整合。明确了涉农资金整合范围、审批权限和使用方向,真正让涉农资金“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盘活涉农资金,从创新管理机制入手,着力解决统管通用的问题,几年来,共整合涉农资金19.3亿元。

针对产业扶贫中缺大项目的问题,镇赉县在涉农资金使用方面,创新与大项目、大企业的连接模式,做到上一个项目、举一个产业、带动一片贫困户脱贫。一方面,探索先建后引模式,明确了整合扶贫资金作为引导资金,吸引大企业集团跟进投资的项目建设思路,谋划启动了4个大型肉牛养殖项目,并以基础设施租赁分红的形式吸引企业集团投资。目前,4个基地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分红资金2500万元以上,不仅保证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还通过开辟公益性岗位、壮大村集体经济方式引领村屯有效治理。另一方面,探索了自建自营模式,投入涉农资金3.1亿元,启动了全县82个贫困村电站、总计4.1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2017630日前已经全部并网。从现有成本测算看,一个500千伏光伏电站一年可产生66万元的产出,除去运营维护费用等,每年可净剩60万元左右,全县82个贫困村12288户贫困户年均可增收1500元以上。在支撑产业扶贫的同时,集中投入涉农资金5亿元,全面完成了贫困村屯内道路硬化任务,极大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保证涉农资金安全运行,加强监管是根本。镇赉县着力创新监管办法,严防涉农资金管理出现问题。明确管理架构,明确保值要求,实行共管机制,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围绕管好涉农资金,从创新监管办法入手,着力解决安全运行问题。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了脱贫攻坚的资金支撑。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