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2-31 09:43:00    来源:
收藏

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

——记大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点滴爱心,汇聚成河。今年620日,大安市安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一场我为扶贫献爱心募捐活动,现场群众积极响应,慷慨解囊,当天就募集资金4万余元。

这场爱心募捐活动,只是大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大安市作为全省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先行先试、积极作为,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加快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思想动力和精神源泉。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大安市迅速行动,扎实推进。下发了《大安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案》,并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担任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全市18个乡镇、223个行政村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成立由一把手任队长的志愿服务队,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在阵地建设上,建设“3+N”工作组织架构,“3”即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即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面向群众、联系群众、关系密切的活动场所,根据特点各有侧重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拓宽文明实践的覆盖面。

在体系构建上,创新组建“7+3+X”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即理论宣讲、移风易俗、法律援助、科技推广、文化传播、卫生健康、教育关爱7支队伍;组建保洁、环保(护林护河)、扶贫3种服务形式的志愿服务小分队;组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普法志愿者、社会团体志愿者等富有自身特色的志愿队伍。

同时,构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和大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大安融媒体APP、电商APP和圆梦微心愿微信群“5+e”平台,形成互联互通、线上线下互动的格局。

大安市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旨,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双城联创、扫黑除恶等中心和重点工作设计活动主题,做到月月都有主题活动。在千名干部驻百村进万户活动中,全市7001名机关事业单位志愿者每月利用两天时间,深入2万多户贫困家庭宣讲政策,帮助清理庭院,发放帮扶资金。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大安市坚持问需于民,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举办10期培训;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开展移风易俗签名、进村入户宣传等活动;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法律下乡、代写法律文书、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活动,受益群众1250人次;科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开展传播惠农政策、科技知识的科技培训服务活动,培训农民2.9万人次;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文化扶贫专场演出,94个贫困村全覆盖;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开展千人遍访贫困户活动的同时开展送医送药、政策宣讲。

强化考核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文化支撑……大安市创新机制,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长效开展,走出具有大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路子,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