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2-24 09:26:00    来源:
收藏

危房改造惠民生 贫困群众展欢颜——洮北区危房改造工作纪实

 

曾经破旧开裂的土墙,昏暗斑驳的地面,房间里成堆的杂物,那些写满岁月痕迹的低矮旧房,如今,变成了一排排整齐崭新的砖房,充足的阳光透过宽敞的窗户照在村民的眼里,暖在他们的心上。

家住洮北区青山镇富裕村的贫困户盖军,家中有两个女儿,一家人常年居住在一幢破旧土房里,由于身体残疾,无法干重体力活,拮据的经济条件使他根本拿不出改造房子的钱。还好春风来得及时,自2017年盖军赶上了危房改造这一惠民政策后,短短几个月,盖军一家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居,彻底改变了曾经落魄的居住环境,在宽敞、温馨又安全的新房里,一家人其乐融融。

“以前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晚上睡不着、不敢睡,冬天还漏风,取暖特别差,自己家的经济条件想要改造房屋真是难上加难,赶上国家危房改造的政策,在原地拆掉了旧房,盖上了新屋,解决了我多年修房的心愿啊,住上新房子,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蜜都甜。”说起自己的新房,盖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住房保障是重大民生工程,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危房改造,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解决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民生问题,洮北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协调配合,精准识别,科学改造,深入乡村破解各类住房疑难问题,协调各乡镇对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住房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确认,对拟实施的危房改造户进行信息比对、核实甄别,加快联合审批进度,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盘棋,聚力攻坚的态势,确保每位困难群众都“住有所居”,推动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顺利向前,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年初以来,全区各乡镇新改造危房完成1083户,维修房屋完成2347户,拆除房屋779户,公租房建设59户,真正实现了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

洮北区东胜乡晓光村的贫困户张志伟就是享受今年危房改造政策中的一员。现今,走进张志伟家中,墙壁洁白崭新,房屋采光通透,卧室、厨房等布局合理,冰箱、电视机、太阳能热水器等基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张志伟的母亲坦言:“做梦也没想到如今能住上这样的新房子。”

就在几个月前,张志伟的家与现在还是天壤之别。墙体开裂、门窗破旧、屋顶漏雨,房屋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始建于二十多年前的旧土房,因张志伟旧病缠身生活困难,无重新建房能力,导致房屋年久失修。

如今,张志伟的住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志伟的母亲感激地说:“盖房子的时候,领导总来我们家,亲自监督工程进度,给质量把关,我们眼看着房子一点点盖起来,那心情真是既高兴又激动,房子盖得好,我们住的好,生活也越来越好,真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啊。”

危房改造,质量是关键。为让群众住得安心、住的放心,洮北区在实施农村危改过程中,始终心系困难群众,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难题、谋福祉,压实责任、精锐出战,细致工作、精准发力,严格控制程序,确保危房改造工作公正透明;注重资金监管,确保用好财政每一分钱;严把房屋质量关,确保惠民工程让群众满意。

质量靠谱,后期验收也不能马虎。施工结束后,由房主、镇村干部共同验收,再由区住建局联合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进行检测,事无巨细,一管到底,全力抓好竣工验收工作,切实点亮了贫困群众的安居梦。

同样是危房改造,东胜乡红日村的贫困户周丽也享受到了这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谈起现在的生活面貌,周丽是发自内心的高兴:“盖了新房子,换上了新门窗,暖气、自来水、网络电视啥啥都不缺,现在的日子,放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啊,真是太幸福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么重视,我们自己也得加油干,让日子越过越好。”修葺一新的水泥院墙,明亮干净的塑钢门窗,看到自家“旧貌换新颜”,周丽也鼓足了干劲儿,让这座农家院落也变得生机勃勃,日子愈加红火。

用惠民政策,为贫困群众建起牢固新居,用一砖一瓦,为贫困群众打造遮风避雨的港湾,用切实举措,为贫困群众扬起驶向美好生活的风帆。危房改造不仅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也让贫困群众坚定了脱贫致富的决心,重新燃起了对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希望。

在脱贫摘帽的关键节点,洮北区将举全区之力,以坚如磐石的信心,艰苦奋斗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持续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将一幅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下美好生活画卷全面展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