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15 08:35:00    来源:
收藏

嫩江之畔鱼水情——大安市双拥工作综述


近年来,素有“将军之乡”称号的大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军地建设,谱写了一曲曲民拥军、军爱民的赞歌,双拥之花绚丽绽放,连续四届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殊荣。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多年来,大安市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实施“一把手”工程,不管班子如何更替,不管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如何调整,始终把坚持“常委议军制度、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制度、市级领导与部队联系制度”,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制定双拥规划、参加双拥重大活动、过问并解决双拥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跟踪抓双拥工作成效”,双拥工作“领导责任落实、编制人员和办公地点落实、专项经费落实、各项制度落实”的“三个坚持、四个亲自、四个落实”做法贯穿双拥工作全过程。几年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23个调整充实到50个,建立各级双拥组织289个,专兼职工作人员578人,城市社区双拥志愿者1200多人,非公经济组织拥军协会单位成员增加到82家,形成了党政军民四位一体、群团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双拥工作组织体系。修订了《大安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在全市公益性岗位中定向招收驻军部队随军未就业家属实施办法》《关于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拥军的通知》《关于推进全市“两新组织”双拥工作的意见》《大安市在乡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管理实施办法》和《大安市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实施细则》等系列解决现役军人“三后”问题、保障优抚对象权益的系列文件,双拥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新路。

拥军优属真情无限

大安市高度重视对转业干部、退伍士兵、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和随军家属的安置和优抚工作。 坚持指令性安置、计划性安置、竞争性安置、自选性安置和保障性安置等“五法并举”,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问题,每年拿出5%的公益性岗位,作为定向接收随军未就业家属的专项指标。2016年以来,全市各类私营企业共吸纳退役士兵100余人。出台了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办法,小学阶段全部纳入师资力量最优的实验小学,初中阶段根据实际情况自选,报考重点高中降低20分录取,解决驻军官兵的后顾之忧;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上千万元帮助完善民兵训练靶场、武警中队改建营房和执勤点,每年解决取暖燃煤120吨、燃油20吨,还为驻军部队营房配置空调。筹集30余万元为驻军部队配置电脑,开办军营流动图书站送书上门,邀请心理医生定期进行心理疏导;每年“八一”、春节期间,市领导带头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在城市社区设置“拥军协理员”岗位,为军属、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驻军部队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提供服务。激发了官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政治热情。7名退役军人分别获得创业先锋、创业标兵和“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列白城市之首。还投资500余万元,对烈士陵园主体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和美化,把散落在域内的零散烈士墓迁进烈士陵园。

拥政爱民铸造丰碑

驻军部队以服务第二故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双城”联创、平安大安建设、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等方面积极参与,有效形成了共建、共育、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参与从域外引进了风力发电、机械制造、服装产业、生态农业等11个发展前景良好的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人武部参与招商的原解放军3504厂进驻大安,建成了以际华3504厂为龙头的服装产业园,成为拉动全市经济的新增长点。每逢重大节日、全国和省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人武部、公安局和武警中队组成的军警民治安联防队进行巡逻执勤,维护了社会稳定。在“消灭棚户区、建设新城区”工作中,驻军部队累计清理垃圾1万多立方米、埋设地下排水管道2万多延长米、清理排水沟杂物1800吨、清运积雪570余车。在“三年大造林,加快治理荒漠化”行动中,驻军部队共出动官兵400余人次,植树1.8万余株。特别是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双拥共建林”成为公园一道亮丽风景。同时,驻军部队坚持助学兴教,与驻地中小学结成共建对子,每年承担两所高中的新生军训任务,年均为中小学生上国防教育课50余场次。几年来坚持为大安一中品学兼优的特困生进行定向捐助捐款2万余元,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军队爱人民、为人民的时代壮歌。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大安军政军民关系的真实写照。今后将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以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为契机,继续谱写新时代大安双拥工作华美乐章。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