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13 10:16:00    来源:
收藏

镇赉县开展七项专项行动强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坦途镇坦坦途镇坦途村人行道硬化施工中。

西明嘎村保洁员每天按时清理垃圾。

五棵树镇将垃圾进行集中转运。

五棵树镇铁力村旱厕施工方在组装厕屋。

田宏/

今年以来,镇赉县相继开展了七项专项行动,强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作为打赢农业农村环境污染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工作部署会议、现场推进会议等,专题研究和部署,高位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工作中,该县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保洁专项提升行动、反面曝光专项行动、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农村厕所专项提升行动、村屯绿化美化专项提升行动、美丽创建行动等七项专项行动,切实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村庄清洁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两次“清洁行动百日会战”中,全县141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固定保洁人员1659人,动用各种机械车辆8000台次。共清理各类垃圾32万立方米,清理道路5428公里、沟渠230公里、粪堆2.8万吨,整治庭院8万个、柴草垛7万余个,实现了所有陈年垃圾清仓见底基础上的巩固提升。

农村保洁专项提升行动效果明显。全县在已配置1659名贫困户保洁公益岗基础上,增加近1000名非贫困户参与到保洁工作中,同时,省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705万元已经由财政局下拨到了乡镇,各地用专项资金购置了垃圾清运设备。另外,县乡村及包保部门共同筹资229万元,为保洁员配备带斗电瓶车450台,保证了农村保洁专项行动有效展开。随着专项提升行动的不断深入,各村屯环境整洁,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也日渐增强。

反面曝光专项行动持续深入。一年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进行日督查、日曝光。该县还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对连续2次督查发现问题的村屯,且当天没有完成整改的,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和乡干部要在县电视台检讨并表态,乡党委书记要向县委说明情况。截至目前,共反面曝光事件26起,有力的激发了个别村屯知耻后勇、奋勇争先的劲头,推动了较差村屯人居环境的改善。同时,县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秋清洁攻坚战》方案,各地在国庆节前期深入开展村庄庭院脏乱差整治攻坚行动。县委、县政府在9月28日,组织开展了全县村屯卫生及美化绿化工作联检活动,对10个乡镇27个村进行了实地检查,推动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自11月11日起,将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核,从制度上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长效化。

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专项行动稳步推进。为保证农村生活垃圾及时转运,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全县共建设10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均已投入使用。同时,还添置了各类小型垃圾收集清运车500余台,大型垃圾压缩车2台,设立垃圾桶(箱)3805个。大屯镇和坦途镇正在办理污水处理厂筹建的前期手续,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建设。

农村厕所专项提升行动效果较好。今年,该县住建局为农村群众室内水冲厕所加装水箱11081个,解决了农村群众由于非24小时供水,室内水冲厕所难的问题,保证了水冲厕所的使用率。针对农村群众使用水冲厕所不习惯的问题,他们还大力实施了无公害卫生旱厕建设行动,改变过去单一推广水厕的模式,改造农村户用厕所3500户。争取省农村厕所改造资金350万元,争取中央财政厕所改造资金90.44万元,实施整村推进厕所改造示范村22个。

村屯绿化美化专项提升行动好评如潮。在全县458个自然屯实施了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其中标兵屯达314个。共栽植银中杨、垂柳、樟子松、果树等各类树木369万棵。种植格桑花、百日草、万寿菊等各种花卉66万平方米,形成了全县各村屯鲜花夹道、绿树成荫的美丽景致,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美丽创建工作进展有速。今年,按照村庄整洁、基础设施完善、美丽宜居宜游等不同层次的规范要求,创建AAA级标准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4个以上,创建美丽乡村2个,打造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2000户。该县成功创建了健康城市试点县,还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1个,健康城市试点乡镇1个。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