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06 08:56:00    来源:
收藏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批候鸟陆续南迁

 

  清晨从夜栖地起飞的白鹤。 

  飞越树梢的白鹤与灰鹤种群。 

  数万只在芦苇湿地休息的豆雁来自遥远的北方,在莫莫格它们将停留近2个月时间。 

  湿地中的大雁与白鹤,让莫莫格充满了生机。 潘晟昱/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全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面积14.4万公顷,被誉为“吉林西部之肾”,在国际湿地上占有重要地位。这里是东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都吸引包括白鹤、东方白鹳在内的大批珍稀候鸟停歇补给。这几天气温降低,这些候鸟在这里休养补给后即将踏上迁徙的路程。 

  今年秋天由于西伯利亚封冻期有所延迟,这样的气候变化加上幼鹤体能等原因,使得白鹤到来的时间稍晚,比往年推迟了两周左右,经历了30多天的补给休整,候鸟分批南迁,境内近3000只白鹤剩余不到1100只。 

  据了解,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典型的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保护区,适宜鹤鹳类等水鸟栖息的沼泽湿地。多年来,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方百计改善这里少雨、干旱的自然环境,努力为候鸟打造良好的栖息驿站。今年,保护区加大了对候鸟的保护力度,引水入莫、退耕还湿、全面禁牧、加大巡查等一系列举措高效实施,使莫莫格保护区真正成为了水乡泽国、鸟的天堂。近两年,白鹤在镇赉停歇的位置比较分散,这说明各地生态环境改善明显,适宜珍稀候鸟栖息的地带已经越来越多。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