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0-31 08:24:00    来源:
收藏

通榆县“三项举措”攻克健康扶贫“三大难题”


近年来,通榆县针对全县农村因病致贫人口较多的实际,在全面完成健康扶贫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三项举措”,着力攻克乡村医疗设施差、政策知晓率低、用药就医难“三大难题”,切实解决广大贫困人口看病难这一问题。

加大投入,实现机构标准化。在保持县城内两家二级甲等医院服务广大农民就医看病的同时,将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作为健康扶贫的重点延伸,坚持“标准不降、一个不落”原则,累计投资1700万元,对全县20家乡级卫生院和162个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一是建强乡级卫生院。投入资金555万元,将属于危楼的边昭镇卫生院整体进行迁移,对面积不足的苏公坨乡卫生院进行扩建,对5家乡镇卫生院进行维修改造;投入资金800万元,对所有乡镇卫生院常用医疗设备进行补充。二是规范村卫生室。投入资金200万元,对61个村卫生室进行维修改造扩建;投入资金42万元,为72个村卫生室安装了电采暖设施;投入资金100万元,对所有村卫生室常用医疗设备进行补充。三是配备合格医生。按照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的不同需求,采取按需招聘、强化培训、以上带下等办法,确保每个医疗机构的医生全部合格。今年,选派了15名医生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8名省市上级医生到通榆开展坐诊义诊服务;县本级举办4批培训,共有350余人次医生参加了专业培训。

广泛宣传,提高政策普及率。针对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不高的突出问题,全县动员包保干部、医务人员、教师等各方力量进行大力宣传。一是干部入户宣传。印制健康扶贫知识“口袋书”,全县12777名包保干部人手一册,在包保过程中和“吃万家饭”活动中,对贫困户一对一进行政策讲解。同时,组建一支由4000余名教师组成的政策宣传队,利用暑假期间,入村逐户进行宣传。二是医务人员随时宣传。利用医务专业人员为贫困户诊病的机会,不失时机地将健康扶贫政策向贫困户进行讲解。三是媒体广泛宣传。印发《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朋友一封信》《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须知》,16个乡镇172个村669个屯全部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以及微信群等进行循环式、巡回式宣传,制作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片和动画短片在县广播电视台反复播放。截至目前,入户宣传已达10余万人次,媒体宣传8300次,实现了政策宣传全覆盖。

落实精准,强化群众满意度。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治病难问题,他们在精准上下功夫,收到了良好效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是全面摸排,精准备药。组织县乡村三级医生290余人,对全县5026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逐个排查统计,掌握每个人的病情和用药情况、用药习惯,进行登记管理。经排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乡村就医需求药品约325个种类,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排在前五位的病种是高血压6081人、占比12.1%,脑血管病5303人、占比10.55%,糖尿病2755人、占比5.48%,冠心病2225人、占比4.43%,心肌病882人、占比1.75%。对乡村库存药品进行盘点,乡级卫生院有药品210个种类,村卫生室有药品96个种类。经比对,全县需新增药品115个种类,投入采购资金66.7万元,将所缺药品全部配备齐全,目前完全可以满足用药需求。二是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建立慢病季度普查制度,由村计生指导员每季度末对办理慢病的贫困家庭进行走访问询,发现慢病症状的第一时间上报。按照“应办尽办、应进必进”原则,对全县慢病贫困人口进行两轮集中办理,共办理慢病11273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2.4%。三是“一事一议”,精准报销。对经过“四道防线”报销(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仍承担不起医疗费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事一议”制进行兜底,确保贫困户能够承担起医疗费用。四是绩效考核,精准激励。出台了《通榆县村医健康扶贫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县财政列支200万元,作为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绩效奖励资金,通过有效的激励,让村医队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