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9-16 08:59:00    来源:
收藏

大安市:“百日会战”凝众志 脱贫攻坚鏖战酣

 

大安市脱贫摘帽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窗口期,随着秋季百日会战冲锋号的吹响,各乡镇总动员,各行业总动员,各包保部门总动员,各级扶贫干部拼搏在第一线,用心用力用情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从嫩水之滨到洮河之畔,从田间地头到农家炕头,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处处流淌着干群之间的鱼水深情,汇聚起攻坚拔寨的磅礴力量,奏响敢拼才会赢的新时代最强音。

830日,舍力镇民权村新落成的村部里挤满了人。刚刚上任不到半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刘英吉叮嘱大家要有序候诊,还主动搀扶年龄偏大的老人优先就诊。

民权村贫困户中有5人患有大病和重病,这曾经成了刘英吉的一个最大心病,也最让他牵肠挂肚。然而,现在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系列惠民医疗政策,给村民们就医带来了新希望。这次,五级医生到家门口开展健康扶贫巡诊义诊行动,让刘英吉感觉是村里最大的民生实事,从前一天他就开始张罗着通知大家早点到村部等候,生怕落下一个人。由于连日劳碌,加之组织村民义诊起了个大早儿,年近65岁的刘英吉已是满头大汗,脸色苍白,突然一阵眩晕,“血压上来了”。这时,身旁的贫困户矫福军急忙从兜里掏出一瓶药,将几粒降压丸送至刘书记的嘴中,很快刘书记又开始忙活起来。

村是战场,户是堡垒。2019年脱贫摘帽,我们已冲上前线、没有退路。”820日,大安市委书记马维民在全市脱贫攻坚秋季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唯有紧盯短板,聚焦重点,将摘帽目标任务再细化、再分解,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一往无前的决心,挂图作战,冲锋上阵,攻下一个山头、插上一面红旗。”

号令一下,尽锐出战。一支支医疗队进村入户义诊忙,一批批帮扶责任人挨家挨户嘘寒问暖,一个个行业部门拉网式全覆盖摸排问题,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看贫困户缺不缺米面粮油,问看病就医用药有没有难处,尝饮用水辨别是否安全,比对了解的情况与扶贫大数据系统等是否一致,通过帮扶责任人的“看、问、尝、比”,全面核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

环境卫生清洁在行动。炕头上、厨房里、庭院内,无不留下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身影,让贫困户的家变得更整洁更温馨。

民富村贫困户单奉贤是一位独居的81岁高龄老人,来自市场监管局的驻村干部像儿女一样精心照料着老人的生活起居,让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开展“结亲式”包保帮扶,做到重要节日要联系、生病住院要联系、遇到重大灾害或特殊困难要联系、遇重大矛盾纠纷要联系,“四个联系”打通扶贫包保“最后一公里”,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把好舵,引好航。加速农村住房大普查,下达饮水安全管网工程收尾限时令,集中开展入户帮扶……一条条攻坚指令密集地从大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出,“脱贫攻坚工作群”滴滴答答响个不停。

落实迅速起来,工作认真起来,责任担当起来。各包保市级领导采取直接进村入户的方式进行暗访,发现问题,当场反馈,督促整改,每日汇总。有的乡镇白天督查整改,晚间集中会诊;有的行业部门全员上阵,逐村销号;有的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同心帮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百日会战激战正酣,只要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就一定能打好脱贫摘帽这场硬仗,就一定能够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