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8-06 08:15:00    来源:
收藏

洮南: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年初以来,洮南市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四个“精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齐“短板”,扎实筑牢“地基”,有效推动了全市2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转化提升。

坚持对标研判 突出整顿对象精准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洮南市把整顿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首要任务来抓。严格对照中组部提出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10种情形,组织乡镇党委在全市221个村党组织中逐一查验,同时,对2016年以来整顿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开展一次“回头看”,对符合10种情形的,整顿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出现涉黑涉恶案件的村一律列入整顿范围。经过逐村查验,共确定2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坚持因需选派,突出选派力量精准。采取“硬抽人、抽硬人”的方法,有针对性地抽调骨干力量,组建软弱涣散整顿工作队。对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差、战斗力不强的村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对矛盾纠纷突出、信访多发、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村选派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对组织动员能力弱、带领致富能力差、群众威信低的村选派懂经济的干部。目前,共因村因需选派46名驻村干部,其中熟悉党群工作干部31人,信访维稳能力强的干部2人,综合协调能力强的干部2人,经济类型的干部11人。

坚持分类施策 突出整顿措施精准

经深入调研分析,洮南市2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共存在4个方面问题,针对整顿对象的不同表现,逐一列出“病症”、逐一开出“药方”,对带领致富能力弱的村,引入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对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差的村,规范党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构建了市级领导包保、市直部门帮扶、第一书记助力的“三位一体”帮扶体系,同时,对4个重点难点村联合相关单位组成整顿工作组。印发《2019年洮南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建立《2019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台账》和《2019年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调度表》,每周了解整顿进展情况,每月报送调度表,实现动态跟踪管理。截至目前,该市各包保部门、第一书记已全部与包保村完成对接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整顿工作。

坚持督导指导 突出压力传导精准

洮南市把从严从实抓好软弱涣散整顿贯穿工作始终,通过抓责任落实、督查指导、考核问责,有效形成压力传导和倒逼机制。从4月3日开始,洮南市委主要领导率先深入包保软弱涣散贫困村,调研指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其他主要领导利用半个月时间对27个软弱涣散村逐一走访,指导整顿工作,提出建设意见。市委组织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走访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导,督促解决问题,对整顿工作力度不大、工作进展缓慢的党组织或个人严肃追责。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