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7-04 08:32:00    来源:
收藏

镇赉:蟹苗培育助稻农双增收


日前,在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刚刚人工锄完草的稻田地里,社员们又开始忙碌起来,往稻田地里投放大眼幼体蟹苗,通过稻田培育大眼幼体蟹苗,为明年春季稻田养殖河蟹提供苗种保障。这也标志着制约当地稻田蟹苗产业发展的瓶颈——苗种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合作社理事长孟庆江告诉笔者,为了更好地完善每年的综合种养,他们今年从辽宁盘锦购进一批蟹苗,大眼幼体,共投放到450亩水田中,每亩投放3两。同时,投放了7万尾鱼苗和500只鸭。“综合种养好处,我总结,一是能提高产品质量,鱼蟹鸭粪便能够给水稻提供好的营养,稻田又为鱼蟹鸭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能达到互补效果,这样,我们综合种养不用施肥、不洒农药,生产出来的产品绿色、安全、环保。”孟庆江说。

以往,稻田养殖的蟹苗都是从辽宁购进的扣蟹,直接投入稻田,当年养殖当年出售,因长途运输时间长、蟹苗提质差、水土不服等原因,成活率低,质量也得不到保证。今年,为有效解决蟹苗外购适应环境能力差等问题,他们改变做法,变引进扣蟹为大眼幼体蟹苗,通过越冬养殖为来年稻农提供优质蟹苗。

据技术员介绍,投放蟹苗的稻田不施化肥、不洒农药,生态环境好,有利于稻蟹生长,这里产出的水稻绿色健康,价格也高于普通大米。放养蟹苗、鱼苗和鸭苗后,稻田里的多种害虫成为蟹苗、鱼苗、鸭苗丰富的食物,而蟹苗、鱼苗、鸭苗粪便又成为水稻的肥料,稻田综合种养,不仅提高了米质,还增加了稻农收入,实现了稻蟹、稻鱼、稻鸭双丰收。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