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6-14 08:39:00    来源:
收藏

通榆县委统战部四举措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通榆县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为建设“生态经济城市”贡献应有力量。

——完善体制机制聚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一盘棋”思想,把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进行部署和谋划,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二是纳入考评体系。将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体系,作为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完善平台载体。重新调整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出台《通榆县小微企业生成计划》,全县副县级领导干部均与企业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的对企业开展服务。

——加强教育培养强能力。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全过程,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不断提高非公企业自身发展能力。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在全县范围开展以“初心永固,继往开来”为主题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专题展活动,组织各级非公经济企业负责人、代表人士参观并接受教育。二是配强县工商联领导班子。组织召开县工商联十四届二次执委会,选举产生新的领导班子集体,为工商联注入新鲜的血液,为工商联事业打下坚实的组织保障,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强化教育培训。组织1000余名非公企业负责人参加 “未来商业”公益论坛、小微企业商会与瞻榆镇商会财富对接、“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知识讲座等专题活动,增强“四个自信”。四是培育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按照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具有代表性、热爱公益事业等要求积极选拔、储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目前,全县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达100余人。

——提升服务质量添动力。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涉企问题,给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助推力。一是积极宣传民营经济政策。今年以来,县委统战部共走访非公企业60余户次,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营经济相关政策,坚定“两个毫不动摇”。二是积极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利好政策。全力推动涉及经济、金融、执法、审批、服务等31个部门围绕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企业提供规范执法、高效审批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定期召开各层次的非公企业座谈会,摸排企业的痛点、堵点,有效解决在政务环境、招商引资、市场准入、涉企收费、企业融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宝源新能源公司在项目建设中因企业土地纠纷问题施工受阻,兴东商都遭遇资金危机,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全力破解难题,使项目按期完工,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担当社会责任显活力。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活力得以充分释放,担当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一是实现企业发展“四不”目标。即企业发展壮大“不迷航”,公平竞争“不行贿”,合法经营“不漏税”,固守初心“不作假”,不断推进“两个健康”发展。二是积极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在“百企助百村”活动中,43户民营企业包扶43个重点贫困村,通过招收产业工人、与农民签订订单农业并全额回收、发放农资和救助物资等多种方式,助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三是扶危济困展现正能量。由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张静发起的57人爱心帮扶团队连续帮扶7户贫困户,帮扶物资、生活用品等累计达3万余元;边昭镇商会为边昭镇爱心超市捐款14万元,用于购买贫困户生活用品等。瞻榆镇商会开展“助学圆梦让爱传递”爱心助学活动,为通榆二中捐资5600元用于救助贫困学生,为2名品学兼优的特贫生捐助16000元,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树立生活信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