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4-22 08:32:00    来源:
收藏

洮北区“八大专项行动”打响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战


为如期实现全区脱贫摘帽目标,进一步推进任务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洮北区从4月1日起,利用100天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对标对表”专项提升“百日攻坚”活动。

以上率下、统筹推进、分工负责、速质并重,洮北区“百日攻坚”活动由16支攻坚战队区级领导挂帅,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推进短板全补齐、基础全提升、问题全整改、工作全达标,聚焦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7+16+12”指标,重点开展八大专项攻坚行动。

信息规范专项攻坚。全面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确保贫困对象信息真实,线上线下数据信息一致;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档案资料规范完整,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享受医疗政策、教育补助、就业扶贫等政策落实有据可查。

扶贫产业专项攻坚。立足全区扶贫产业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产业带贫机制,加强项目、资金、运营管理,稳步提高项目收益。加强扶贫产业建设和管理,继续科学谋划实施具有持续带户能力的扶贫产业项目,编制出台《洮北区2019年—2020年扶贫产业规划》,深入推进“合作社+贫困户”和“龙头企业+贫困户”两种扶贫模式,全面提高项目覆盖率,加大扶贫产业资金、资产监管力度,确保扶贫产业规范运行,持续见效。稳定光伏产业带户增收,进一步规范光伏电站质量管控和运维管理,做好资金分配和拨付。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依托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科学谋划庭院经济,实现行政村、订单销售、补贴全覆盖。

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攻坚。道路建设方面,完成农村道路建设200公里和扎突线三级公路建设43.5公里,进一步改善全区农村交通条件和交通环境。安全饮水方面,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收尾工作,彻底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危房改造方面,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收尾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率达到100%,入住率100%。村级公共服务方面,推进村级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体育器材等文化服务建设,提高村级文化阵地的使用率。铁艺围栏建设方面,继续加快铁篱围栏建设收尾工程和铁艺大门安装和原有土房、铁篱院墙建设后的拆除工作。村屯排水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彻底解决村屯排水不畅和积水囤水现象。村屯绿化方面,按照栽大苗、保成活、能成景的要求,确保村屯达到绿化标准。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深入开展“六清”专项行动,务求常态保洁,长期整洁。

扶贫政策落实专项攻坚。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和重点慢病贫困患者规范管理;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省外、市外就学扶贫政策的问题;持续帮扶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种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设在村、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扩面增量工作,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创业就业等资金筹措难的问题;推进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衔接, 实行低保和扶贫“两线合一”,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制度体系。

社会帮扶专项攻坚。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打造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大格局,确保社会各界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广泛动员,引导推进域内民营企业投身“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和“百企包百村活动”,引导社会团体、企业家、共青团、妇联等参与志愿者服务。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动员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等各类帮扶资源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开展“五帮扶、四下乡、三走进”活动,发挥电商平台、社会扶贫网等作用,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帮助解决“卖难”问题。

问题整改专项攻坚。把提升问题整改成效作为推进各项工作达标的总抓手,切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全面不放过、问题不销号不放过。全力做好中央、省委巡视,省扶贫成效考核及市级摘帽初审等反馈问题整改,对号入座、对表推进、对标完成任务,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确保按既定时限和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考核等整改任务,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全力做好各类新发问题整改,制定整改工作清单和台账, 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工作,逐项对账解决销号,确保同质同类问题不再发生。

帮扶工作提升专项攻坚。将群众的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脱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认可度。强化包保帮扶。区级领导、包保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在百日攻坚期间保证三分之二以上时间进村入户,带头落实好帮扶责任,切实发挥包保作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要结合开展遍访贫困户行动,帮助贫困群众用好用活扶贫政策,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强化驻村管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做好政策宣讲员、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包保责任人每周至少入户两次,帮助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提升帮扶工作实效,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激发内生动力专项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氛围提升作为脱贫摘帽的重要环节,加大对内挖掘、对外宣传力度,形成脱贫摘帽的浓厚氛围。宣传部门负责指导乡村两级抓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树立好思想、培育好心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切实做到“志智”双扶工作见实效。深度挖掘和精心提炼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工作亮点、成功经验,以讲述洮北扶贫故事、展现攻坚风采、展示脱贫成果、激励鼓舞人心,营造浓厚的合力攻坚氛围。

为把活动推向深入,取得实效,该区还将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强化活动督查检查和考核奖惩,倒逼责任落实,高位高压推动各项工作着实、各种材料完善、各项任务实施、各类问题整改,最终达到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各项退出指标达到“摘帽”标准。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