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4-11 07:56:00    来源:
收藏

春风浩荡砥砺行——通榆县经济工作综述

   

  鹤城广场航拍图。 

   

  墨宝园。 

   

  牧原集团厂区一角。 

   

  低保大厅工作人员为低保户填写表格。 

   

  新建的六馆一中心。

   

  特色通榆馆线下实体店。 

   

  通榆天宏虹辉10MW光伏发电项目电站产区光伏组件。

  在奋斗者匆忙而坚实的步履中,2018年落下帷幕。这是通榆县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的一年。 

  2018年,通榆县紧紧围绕“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发展目标,全县各项工作开创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新局面,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6.9亿元,同比增长8%。 

  筑巢引凤果盈枝 

  2018年,通榆县认真落实省、市“三抓”“三早”部署,围绕宏观政策、重点领域和区域特色,谋划包装优质招商项目150个,开展点对点招商、全民招商、以商招商,全年完成引资任务90亿元,引进各类项目55个,跟踪洽谈大项目43个。秉持“既要招得来”“更要留得住”的理念,通榆县全力以赴抓开工、促进度、强服务,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1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 

  绿色生态富民曲 

  2018年,通榆县调减玉米等农作物总面积24.31万亩,成功打造高粱、谷子基地115.7万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5.1万亩。投资2700万元,建成农机园区21个。集中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排查各类棚室20625个、13639亩。全县畜禽发展到1300万头(只),牧业产值达30亿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收官。依托吉运肉牛“优质高效、特色精品、绿色生态、产业融合”产业园,成功申报省级第二批农业产业园项目。陆家村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产业发展、美丽乡村规划基本完成。 

  工业引领强县梦 

  2018年通榆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3亿元。工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巧借绿色能源发展的东风,鲁能1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开工建设,润雨、善能两个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有序推进,7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网,21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实现产值2.1亿元,税金1500万元。深入推动“双创”活动,民营企业总数突破2000户,个体工商户达2万户以上,新增从业人员1280人,民营经济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三产”撑起一片天 

  2018年,通榆县通过加大对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培育老字号品牌、引导企业开拓域外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举措,通榆产品更多地进入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市场,远销日本、韩国、泰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外贸出口实现稳步增长。编制完成《通榆县精品旅游线路规划》,成功举办了包拉温都杏花节、向海大雁放飞节,通榆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通榆丰系列产品在9大平台上线销售,支持1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和98个“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交认证。全县省级电商村镇达到12个,电商登记注册企业101户,网店2545家,全年电商交易额13.3亿元,网络零售额1.9亿元。县“1234”电商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 

  民生福祉齐提升 

  2018年,通榆县各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一大批惠民利民工程相继完工,“六馆一中心”附属配套工程基本完成,文化馆投入使用。农村直播卫星电视信号实现全覆盖工程。书法“七进”深入开展,实施了送戏剧、送电影、送图书以及“三区”文化志愿者下乡辅导等一大批文化惠民工程。新农合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常住农业人口参合率达99.3%。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0余班次6000余人。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5.4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42亿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380元/人/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3600元/人/年,发放医疗救助金101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4万人次。积极协调中国铁路总公司,成功将近百年的“开通站”更名为“通榆站”。 

  回首过往,2018年最难忘的瞬间已经定格在年轮深处,时间不停步,发展不止步。2019年,通榆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系统化、精细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标准,做大做强绿色能源、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绿色生态旅游与书法文化、传统与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为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