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22 09:43:00    来源:
收藏

洮南绿豆:“绿豆之乡”建起产业带

洮南绿豆生产基地

近年来,洮南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被确定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和杂粮杂豆种植基地,洮南绿豆连续多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吉林名牌农产品”,2003年,洮南市被中国特产乡推荐委员会命名为“中国绿豆之乡”,2008年,获农业部颁发的“洮南绿豆”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铁东杂粮杂豆批发市场被确定为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洮南绿豆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洮南绿豆种植有基础。自然条件有利于绿豆等农作物的营养物质积累。绿豆常年种植面积80万亩,年产量超过16万吨,约占全国绿豆产量16%。品质有保障。洮南先后培育了一批优良绿豆品种,并以粒大饱满、色泽鲜绿、蛋白质含量高而闻名,其蛋白质含量高达21-27%,是小麦的2.3倍,大米的3.2倍,并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其维生素B2的含量是禾谷类作物的2-4倍。销售有市场。洮南培育了铁东、蛟流河、万宝镇三个杂粮杂豆市场,共有各类经营业户2000余户,营销网络覆盖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产品远销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欧盟、美国、荷兰、印度、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经销绿豆3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0%,年出口4.9万吨,占全国出口量的24.5%。加工有渠道。洮南共培育绿豆加工企业213户,年可加工绿豆45万吨,总产值36.8亿元。培育的“洮河绿野”“延海”“同顺”分别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吉林省著名商标。引进的德泰绿豆深加工项目,生产绿豆饮品、绿豆保健品及粉丝等高附加值产品,达产后年可消纳绿豆15万吨,产值16.8亿元。

在特优区建设上,综合考虑发展潜力、经济区位、产业优势、资源环境承载力等因素,契合率先规划,划定明确的地理界线和区域范围,围绕推进以主导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遵循农业资源地区分异规律,结合18个乡镇、一园区”产业发展基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水平、生态保护等条件,突出洮南农业发展特点,以“六基地”“两轴带”“一园区”,打造洮南市绿豆优势区南、北现代农业示范区空间布局,形成“区引领,轴带拓展、基地突破”的空间发展格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