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20 09:22:00    来源:
收藏

汩汩清泉润民心 “志智双扶”增动力——洮北区“志智双扶”典型评选系列活动实现乡村全覆盖

 

近日,踏着春日的暖阳,笔者又来到了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二社贫困户逯英家的小院,昔日破旧的仓房变成了平地,漂亮的低保房后面,一个蓝色彩钢板建成的仓房很是抢眼,逯英刚刚喂完猪回来,抬头看到笔者,热情的打着招呼:“年前,我卖了4头大肥猪,收入一万来块钱……”逯英一边说,一边向笔者走来,脸上满是幸福的笑意。

逯英是“志智双扶”工作的受益者之一,也是在青山镇2018年度“志智双扶”系列评选活动中获得“脱贫美”的贫困户之一。

为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完成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年初以来,洮北区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制定出台了《洮北区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美丽庭院幸福人家评选标准》《“四道模范家庭”评选标准》《“四种好人”评选标准》《最美家庭评选标准》等系列评选标准,通过在全区广泛开展“志智双扶”典型评选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发扬自强自立精神,强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思想观念,在贫困户中树立“‘我要脱贫’光荣,‘要我脱贫’可耻”的价值取向,坚持勤俭持家、勤劳致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改变贫困面貌,创造幸福生活。

“是你们的带动让我有了生活的希望,我常常告诉自己,不能啥事都靠政府,以后的日子只要我勤劳苦干,积极赶超,一定能够摘掉贫困的帽子。”在德顺蒙古族乡2018年度“志智双扶”系列评选表彰大会上,贫困户刘凤江作为脱贫致富模范代表发言时,显得特别激动。刘凤江是德顺哈日呼基村的一名农民,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他自己也患有布病,不能干太重的体力活,本来就缺少经济来源的一家三口人,加上两口人常年吃药,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刘凤江在村里和包保部门的帮助下,不仅有了一份稳定工作,病情还得到了控制,这让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的一家人,又看到了曙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刘凤江没有“等靠要”,而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迈出了脱贫的第一步。

“志智双扶”变群众的“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通过乡村致富带头人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增强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信心。通过把最新的信息传达给群众,加大对贫困群众致富技术培训的力度,让贫困群众真正掌握一门或者多门致富本领,坚定通过自己的智力和劳动创造新生活的信念。

顺阳民族草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李晶阳在德顺蒙古族乡2018年度“志智双扶”系列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创业模范家庭。作为扶贫项目,李晶阳的合作社不仅带动了本村贫困群众脱贫,还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在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加大了与其他乡镇的合作,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免费培训,带动当地妇女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编织半成品,合作社再对半成品进行回收,帮助贫困户增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合作社还在各乡镇大量回收玉米叶,每公顷玉米叶可以让农户增收3000元左右,有效地拓宽了农户的增收渠道。为了带动更多贫困妇女靠双手脱贫致富,李晶阳投资200余万元扩建了合作社厂房,可以带动全乡200多名贫困妇女学习玉米叶编织技术,实现灵活就业,增收脱贫。“抱成团,拧成绳,没有啥事干不成,接下来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强化培训,带动更多姐妹走上致富的道路。”作为代表发言时,李晶阳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年初以来,“志智双扶”典型系列评选如百花争艳,相继在洮北各乡村绽放,实现典型评选系列活动在乡村的全覆盖。通过挂牌表彰、物质奖励,让老百姓充满动力,真正把“志智双扶”同弘扬传统美德,树立乡风、村风、家风有机结合起来,与农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紧密结合起来,焕发农民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激发群众的脱贫渴望,增强群众的脱贫技能。

凌岩是平安镇安全村的村民,母亲生病期间,他带着母亲四处求医,妻子更是在旁悉心照顾,按照老人的口味调着样的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还经常陪老人谈心。平时生活中,夫妻俩更是相敬如宾,相互帮扶,把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在平安镇2018年度“志智双扶”典型系列评选活动中,凌岩被评为“家风美模范家庭”,作为代表上台发言,他激动地说:“今后我要继续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更好的经营我的家庭,为全村做榜样。”

人人比孝心、家家晒幸福、拔掉穷根子、比着过日子,“志智双扶”典型系列评选活动,如一股智慧的清泉,浇灌着贫困群众干渴的心田,如一缕温暖的阳光,为贫困群众送去了生活的希望。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