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20 09:13:00    来源:
收藏

镇赉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镇赉县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大会。


3·15”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县领导检查巡视各展示区。


工作人员向消费者发放宣传单。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检查12315平台受理投诉情况。


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本组图片由田宏 何继来摄

为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加强消费环境建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由镇赉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司法局、邮政储蓄部门联合承办的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于315日正式启动。活动当天,召开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大会;举办了大型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诚信企业和放心消费示范店评选活动、“消法”宣传五进活动、各类专项执法及检查行动等多项活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农业局等54个相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2500余份,展出宣传板50余块;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受理举报4起,销毁假冒伪劣、过期商品价值2万余元。

一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查处经济违法案件636起,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他们将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一手抓多元共治维权机制的构建,一手抓综合执法和联合惩戒市场监管机制的构建,形成“齐头并进两手抓”的有效治理,打造出消费最安全、消费最舒心、市场秩序最规范的和谐美丽的镇赉消费环境。

在镇赉县飞翔城市广场举办了大型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分设咨询服务区、诚信经营企业形象展示区、地方名优产品展示区、护农行动活动区。在咨询服务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举报和投诉,宣传法律法规,同时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放心消费在吉林”活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消费者咨询;在食品质量快速检测台区域,现场开展食品质量快速检测,并公布检查结果;在真假商品对比展示台区域,向消费者讲解商品知识,增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的识别能力,宣传科学消费知识;诚信经营企业形象展示区,由优秀评选企业组成,意在推动企业树立“信用为本,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倡导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名优产品展示区,由县内生产企业组成,现场展示县域著名商标商品、名优特色产品,意在提高镇赉商品知名度,提升消费者对地方名优商品的消费信心;在“护农行动”活动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涉农部门、农资经销企业组成的宣传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为农民消费者解疑答难。

活动中,还启动了2019年度“镇赉县优秀诚信企业”“镇赉县优秀民营经济诚信人物”评选活动,并对2018年度“镇赉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行了表彰,号召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诚信镇赉”,营造“放心消费在镇赉”的良好氛围。开展“消法”宣传五进活动。活动期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做好“消法”宣传进社区、进军营、进商场、进学校、进老年公寓等普法宣传工作,以“正确选择,科学消费”为主题,开展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知识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讲解《食品安全法》及保健品、化妆品等热门商品的消费常识,引导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共同构建保健食品安全消费防线。此外,还将组织辖区内的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和家电卖场,在店内设立宣传栏,宣传年主题、普及科学消费知识,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开展各类专项执法及检查行动。他们结合贯彻落实《保双节、迎两会,四安全、一放心“执法办案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和各项专项执法活动,以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个安全和放心消费为主题,围绕百姓关注和民生热点,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知识产权、广告、价格、管理体系认证、流通领域商品及服务等领域开展专项执法和检查工作,及时惩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四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营造该县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牢固树立了消费者权益至上的理念,营造了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促进镇赉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