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12 09:01:00    来源:
收藏

就业织就民生幸福梦——洮北区促进就业工作纪实

 

  民生之事,就业为本。2018年,洮北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59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2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1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促就业保民生工作喜报频传,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近年来,洮北区紧紧围绕省、市、区就业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实际,以“就业、民生、稳定”为主旨,强化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大力开展创业促就业活动、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多措并举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开展精准就业扶贫以及塑造职业介绍服务品牌,全面促进了全区就业服务工作的开展。 

  不久前,在洮北区人才招聘市场,梅花集团专场面试招聘会现场人流涌动,在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的前期宣传下,众多应聘者前来面试,工作人员现场通过招聘展板、宣传横幅等向求职人员宣传各种就业政策、用工信息,并耐心解答求职者的疑问。 

  高校毕业生是重点就业群体之一,白城师范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孙菊在了解应聘岗位情况后表示,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和负责的态度,为她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专业的解答让应聘者们对就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找到好工作充满了期待。 

  这场招聘会仅仅是洮北区促进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洮北区抓住就业问题关键,为解决好重点人群的就业,积极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搭建对接平台,其中,开展特色招聘月5期、招聘周3期。“就业援助月”活动帮助2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以“春风行动”为契机,组织专场招聘会13场,实现域内转移就业1800余人。同时,市场收集各类就业岗位15000余个,发布用工信息10000余条,举办123场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促成1.3万人就业,各项工作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切实做到了走访到户、信息到库、帮扶到位。 

  在亿豪电器工作了3个月的李春亮谈起现在的工作十分高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求职者,在多方的帮助下才得到这份工作,无论是工作待遇、还是福利待遇,我都很满意。”他说,有了工作,就能解决温饱,今后的生活就有了希望,以后的路才会越走越好。 

  曹铁鑫是洮北区海明街道办事处民生社区劳动保障站站长,他说:“立足公益性质的岗位上,我深知求职者的艰辛,工作中我会把求职者的信息记录好,帮助他们应聘更适合的职位。” 

  就业好于预期,“饭碗”就有了保障。为确保每一名想就业的人员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就业援助服务,洮北区依托各层劳动保证服务机构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做实社区(村)、街道(乡镇)、区三级一体的联动援助机制,利用政策引导,有效促进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通过三级援助帮扶实现就业。 

  刘兴华是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负责人,每年旺季都会吸纳周边村民到采摘园帮忙,她说:“在采摘园工作的40名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旺季用工最多的时候达到100人,这样附近的村民和贫困户就不用到外地去打工,就近就能得到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 

  促进农民工就业,助力贫困人员就业。洮北区不仅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立足产业发展,以产业促就业,同心共振兴办实体经济和产业,还通过多渠道破解群众务工就业难题,开展域外域内转移,加强与各地等劳务输出基地协作,从输出数量和质量上建立保障措施,全年通过基地吸纳和自发组织已实现域外就业转移1.8万人。此外,依托本地农产品加工、种植、养殖业及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发展,引导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全年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农民工已达2.7万人。 

  用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用全新岗位拉动就业人数。近年来,洮北区大力营造全民创业氛围,运用激发各行各业、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的创业激情,搭建创业指导基层服务平台,做实项目推荐工作,扎实开展创业培训,最大限度提供创业资金扶持,全年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10万元,直接扶持创业者140人,带动近420人实现就业再就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香满园。如今的洮北,一项项稳增长、惠民生的宏观政策陆续出台,一条条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落地,一次次不畏艰难、不停步的创新服务实践探索,就业环境将以更加多元、更加深入的发展,以更广阔的渠道、更丰富的资源、更好的服务,让众多劳动者在洮北这片热土上实现人生理想,演绎出自己的精彩。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