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12 08:58:00    来源:
收藏

洮北区畜牧业发展成就斐然

 

  近年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洮北区畜牧业生产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生产方式快速转变,畜牧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不断推进,畜牧业主导产业地位逐步确立,畜牧养殖已成为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畜禽饲养总量快速扩张。随着日益繁荣的畜产品市场需求,洮北区不断优化养殖环境,大力拓展畜牧业发展空间,畜牧养殖数量大幅度增长,2018年末数据显示,全区畜禽饲养量:生猪15.32万头、肉牛1.49万头、奶牛0.85万头、羊97.56万只、禽432.9万只,势头强劲的养殖业成为洮北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标准化规模养殖稳步推进。洮北区畜禽养殖规模由小到大,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由弱变强,传统粗放的低水平、小规模分散养殖方式逐步被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高效经营所取代,为丰富居民“菜篮子”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区有省级畜牧业龙头企业2个、市级4个,备案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96个,涵盖奶牛、肉牛、生猪、肉羊、禽类等畜种,规模养殖比重占畜禽总饲养量的65%。建成了以生产高端鲜奶为主的一批高标准养殖示范场,精品牧业园区奶牛养殖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首农集团白城分公司奶牛存栏量3400头,日产鲜奶量35吨。位于洮河镇境内的吉林省亚亨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集种羊繁育、肉羊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农牧企业,围绕肉羊产业“产、加、销”一体化项目,建成了年可提供种羊1000只的种羊繁育场,年吞吐30万只的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标准化示范场肉羊饲养量达到1万余只。 

  畜禽养殖结构呈现格局化。洮北区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优化畜牧养殖结构,全力推进传统畜牧业改造升级,初步形成了奶牛、肉牛、肉羊三大区域主导产业和生猪、家禽作为必要补充的畜牧产业化生产经营格局,生猪、蛋鸡、肉鸡形成养殖场、专业户经营模式,奶牛为养殖场、小区经营模式,肉牛、肉羊为农户饲养母畜繁殖出售仔畜,育肥场集中育肥出售商品畜经营模式。 

  畜禽良种实现全覆盖。洮北区畜禽品种过去主要为传统地方低产土种,畜禽生长慢、养殖周期长、产品能耗高、养殖效益低,畜牧部门经过多年的品种改良工作,全面推行畜禽良种化工程,完善繁育改良体系和服务功能,奶牛、肉牛繁殖全部施行人工授精技术。奶牛改良主推品种为荷斯坦,肉牛改良主推品种为西门塔尔、夏洛莱,肉用羊改良主推杜泊、萨福克、夏洛莱、无角道赛特、小尾寒羊等品种,猪改良推广使用约克、长白、杜洛克、皮特兰等优良品种,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畜禽良种利用率基本达到100%,畜牧业在洮北区呈现出优质、高产、高效发展态势。 

  养殖户组织化经营意识显现。在畜牧部门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引导下,农户畜禽养殖由以前的无序性、产品销路盲目性逐步向理智性、顺应市场需求转变,各乡镇蓄势涌现出各类农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84个,对提高广大农民组织化程度,引领养殖户发展生产,增强闯市场整体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畜禽养殖科技含量大幅提升。针对畜禽养殖场基础设备简陋、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养殖科技含量低现象,洮北区加大畜牧科技推广工作力度,通过送科技下乡入户、科普大集、新型职业农民畜禽养殖技术培训、动物防疫员培训等活动,推广现代畜禽养殖技术,良种、良料、良法、良舍配套养殖模式在全区得到广泛应用,养殖场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有效防控畜牧养殖污染。洮北区在促进畜禽规模化养殖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养殖污染防控,大力倡导清洁养殖,实行农牧结合发展畜牧业生产。按照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划定禁养区,遵循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推行养殖场区建造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便生产沼气、发酵床生态养猪、有机肥还田等粪污处理模式,强化对规模化养殖场排污监管审核,畜禽养殖场必须建造与养殖规模相配套的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养殖生产与粪污排放无害化处理同步进行,净化养殖生产环境。实现了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筑牢动物养殖安全屏障。洮北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区、乡、村三级完整的动物防疫网络体系,建立无特定疫病区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提高动物疫病监测能力和科学诊断水平,落实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双轨动物防疫职责,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扎实开展动物免疫、疫情监测和消毒灭源工作,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达到100%,计划免疫项目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保障了畜牧业健康发展。 

  畜牧业生产经营行为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洮北区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执行检疫规程,动物产地检疫率、屠宰检疫率、出厂产品持证率、病害畜禽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率均为100%,严格对规模养殖场生产环境、投入品进货渠道、兽药饲料经营店铺、动物诊疗场所监督检查,规范畜牧业生产经营行为,依法打击生产、销售伪劣、违禁投入品等涉牧违法经营行为,有效遏制病害动物及产品上市销售,为消费者食用质量安全的畜产品提供了坚强保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