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1-22 08:24:00    来源:
收藏

优化发展软环境 打造省域新强县——洮南市软环境建设综述


近年来,洮南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软环境建设的“先手棋”和“当头炮”,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安商富商环境,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助推县域经济“三连跳”。

“我们要抓住被评为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的有利契机,紧盯打造省域经济新强县的发展目标,当好县域发展的‘服务员’和‘店小二’,上门服务招客商、主动服务抓民营、全员服务助创业,真正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洮南市委书记薛智金说。

打好“放”字牌,为市场主体“腾位”

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市场主体住所登记制度、“先照后证”等改革措施,最大限度地解除了市场主体的准入束缚。推行“五证合一”“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释放了大众投资创业活力。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解决“入市容易退出难”的问题,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退出环境。目前,洮南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比国务院提出的8.5天减少64.7%。截至2018年11月末,全市市场主体数量达到29075户,增长3991户,增长率15.91%。

按照“受办分离”新模式,扎实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统一设计制作《只跑一次事项服务指南》,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合并办理环节,砍掉无谓证明,压缩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最低再压缩50%,初步形成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设计目标,极大方便了群众。去年以来,调整公布两批次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1905项,“只跑一次”事项1757项,实现比率为92.23%。

念好“管”字经,为民营企业“松绑”

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改革,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实现了双随机监管事项的全覆盖,坚决防止多个部门反复检查,真正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洮南市28个执法部门已经全部建立了本部门的“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共完成随机检查60次,开展联合检查14次。

持续开展涉企“四乱”专项检查,结合全省开展的作风大整顿活动,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利用一个月时间,采取明察暗访、模拟群众办事、发放调查问卷、调阅监控录像等方式,对全市涉软部门和各类政务大厅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执法检查、“只跑一次”改革等,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结果转交市纪委监委处理,着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吃、拿、卡、要”等现象。

以纳税人满意为标准,依托科技手段,创新服务理念,从纳税人办税体验出发,引进自助办税终端和定额发票自助领取终端等先进设备,提升效率约50%,切实增强纳税人使用感和获得感。同时,聚焦“破、立、降”,广泛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收集第一手资料,准确掌握做决策,理清问题定措施,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目前,已为各类企业及个体户减免各项税收达2.84亿元。

唱好“服”字戏,为招商引资“解绊”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洮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牢固树立“为投资者服务就是为发展服务”的理念,着力破除“怕”字当头、因循守旧的保守观念,树立打破常规促发展、敢为人先求发展的创新意识,对重点项目认真落实领办代办制度,为企业设路标、清障碍,营造了合规审批“无梗阻”、项目推进“无拖延”、守法经营“无干扰”的良好环境,做到了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全员服务。在全市各级干部转变思想、扎实苦干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共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03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1个,亿元以上项目18个,预计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9亿元,同比增长7%。

探索建立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系扶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定期向银行机构通报经济发展形势、重点项目和投资方向,向企业反馈金融政策、资金投向、重点贷款运行质量等信息,帮助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各金融机构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99亿元,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