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1-02 09:04:00    来源:
收藏

传习思想润民心——洮北区“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侧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只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一首首铿锵有力的经典红歌在洮北区铁东街道新兴社区的新时代传习所里不断传来。自新时代传习所成立以来,这里已经成为了居民学理论、听政策、兴文化的广阔平台。而这里,也只是洮北区280家新时代传习所的一个缩影。 

  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洮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洮北区在全区全力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实现新时代传习所全覆盖。 

  建起来 星火燎原 

  “自从村里建起了新时代传习所,我和邻居们常来这儿听辅导、学技术、看演出,感觉全身又有了新干劲儿!”东胜乡庆生村村民王阿姨高兴地说。 

  为切实推进“新时代传习所”,洮北区召开了“全区新时代传习所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迅速行动,纷纷建立各自的新时代传习所,每个传习所建章立制,明确功能职责,依托自身优势成立了宣讲队伍,以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宣讲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理论、政策、法律、科技、文化等内容,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发挥传习所宣传阵地作用。洮北区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能够有效运转,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把新时代传习所这个党员干部和百姓学习娱乐的活动场所和阵地建设好、管理好,使其发挥全面功能,真正成为基层党组织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理论、政策、法律、科技、文化的前沿阵地,成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层战斗堡垒。截至目前,洮北区共成立新时代传习所280家,实现了社区、村屯、学校的全覆盖。 

  用起来 释放能量 

  洮北区努力将新时代传习所理论宣讲与老百姓需求相结合,注重赋予“新时代传习所”新的服务内涵和功能。自洮北区第一家“新时代传习所”在明仁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揭牌以来,洮北区在组织模式、引领模式、运行模式、服务模式上下工夫,不断探索创新。为所有的新时代传习所制定了统一模板、标识,全面展现了洮北“新时代传习所”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文化特色。 

  在瑞光街道办事处军民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外,引人注意的是LED彩色屏幕。传习所内,党员培训传习岗、乐善好施传习岗、和谐家园传习岗、寓教于乐传习岗、安全教育传习岗、就业创业传习岗、依法治区传习岗、美丽家园传习岗8个传习岗的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居民的问题,精心办理居民的业务。图书角里,图书摆放整齐,居民正在津津有味地读书;乒乓球活动室里,居民汗流浃背;书法活动室里,居民挥毫泼墨,陶冶情操。各项活动井然有序,居民精气神十足,这里已经俨然成为辖区居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阵地。 

  在青山镇富裕村村民谢秀华家里,窗外北风呼啸,室内却暖意融融。村民把小屋挤得满满当当,原来是洮北区基层理论宣讲员、区委党校教师崔海来到了这里,与村民开展了面对面宣讲。“土地承包延包30”“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病救助”“社保、养老、合作医疗”……崔海对各种惠民政策的解读,让农家小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瑞光街道灯塔社区爱康体检中心新时代传习所里,体检中心为企业员工和社区党员搭建了稳定的学习场所和阵地。爱康体检中心新时代传习所的宣讲员以企业员工和社区党员听得懂、能领会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激励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在学校新时代传习所,洮北区颐年养老院院长林淑琴和白城市仁兴爱心公益协会会长陈忠斌两位“吉林好人”,用质朴的语言、真实的案例,从不同角度声情并茂地向小学生们讲述了他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展示了“吉林好人”的时代风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感人的片段,在他们激情饱满的讲述中得到了升华,师生们都被浓浓的正能量所感染,宣讲现场掌声不断。 

  活起来 按需传习 

  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群众有什么困难,就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什么问题,洮北区始终把民生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洮北区依托新时代传习所,在全区开展“‘五送’到农家,助力脱贫攻坚”宣讲活动。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组织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促进了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靓起来 创文明城 

  为共建美丽宜居、生态环保、文明和谐幸福的新洮北,洮北区理论工作者以新时代传习所为平台,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以“争创文明城市做城市文明人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在瑞光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宣讲员围绕什么是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文明城市评选有哪些要求,从我做起,做文明人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宣讲课。社区居民赵大爷说:以前小区里的垃圾随意堆放,现在啊,垃圾箱摆放整齐,让我们都不好意思再随便乱放了,政府把我们的城市规划的越来越好了,我们自己也应该加强自己的思想觉悟,不随意丢弃垃圾,做个讲文明的好公民。”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洮北区新时代传习所正体现着人民有所问、传习有所答,人民有所需、传习有所应的实践价值,她像一盏盏明灯,激励着、鼓舞着、指引着全区人民,在奔往小康的路上奋勇前行。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