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1-27 07:41:00    来源:
收藏

风劲潮涌气象新——大安市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综述

大安市体育场改造后。

 改造后的盐碱地变成良田。

改革开放是一次永不停歇的远征。

时间,是载今记往的刻度,也是丈量发展的标尺。

四十载砥砺奋进、风雨兼程,而今沧海桑田、硕果累累。乘着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大安人民攻坚克难、众志成城,紧盯政策机遇建项目,瞄准瓶颈障碍抓改革,突出提质增效扩产业,立足促农增收育特色,围绕共建共享惠民生,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人民群众生活显著改善,经济发展基础日益坚实,全市经济社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奋力前进。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置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回顾披荆斩棘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大安市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正风生水起地演绎属于自己的芳华。

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1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05995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5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369元和8907元,在省委、省政府县域考评14个同类县中综合排序上升至第二位。

三次产业优化升级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是发展的支撑。近年来,大安力推产业转型,调优产业结构,三次产业规模、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建设了“一区六园”,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煤焦油轻质化、鑫源木塑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两家子化工产业园区成为全省10个超百亿元项目基地之一。在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大安开始新的起跳,挥师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兴战略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风电产业从小到大,从单一开发到链式推进,风电并网超百万千瓦;爱康10兆瓦光伏发电开工建设,月亮泡镇光伏产业并网发电,昌盛光伏扶贫农牧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加速推进,成功跻身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完成198亿元和68亿元,分别增长9.9%5.2%,工业经济总量始终位于白城各县(市、区)之首。

农业结构调整。近年来,大安力推农业结构调整。实施了优粮增效工程、品牌创建工程、精品牧业工程、“三名”体系工程等农村发展十大工程,荣获“全国生猪调出重点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和“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称号。大安市农机总动力超8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85%以上。总投资17.9亿元的西部土地整理工程竣工验收,实现新增耕地70.5万亩。叉干镇、龙沼镇和牛心套保三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竣工,新增耕地3.3万亩,渔业生产喜获丰收,水产品产量达9000吨,嫩江湾、牛心套保分获“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全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称号。

服务业攻坚。成功举办中国大安首届休闲垂钓节,成为全国首家“中国休闲垂钓之乡”;电子商务风生水起。“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落户大安,“京东”“一号店”大安特色馆建成开通,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牛心套保被评为吉林西部摄影摄像基地、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单位。成功举办垂钓赛、风车节、菊花展等全国性和区域性旅游活动。2017年接待域外游客15万人(次)。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40亿元和152亿元,分别增长10%13%

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只有把民生放在首位,发展才会有强大而厚实的根基。

为使幸福的足音响彻大安每个角落,让大安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大安市始终围绕抓好民生改善,确保各类民生支出逐年递增。

住房是最大的民生。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暖房子”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四房”建设,23.5万群众喜圆安居梦,连续四年获得“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是构建和谐家园的基石。解决群众就医、就业难题,城乡医疗保障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以内,新农合参合率99.6%。在全省率先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百岁老人补贴增至每人每月1000元,每年财政支出达750多万元,荣获“全国敬老模范单位”。

教育是民生之基。投资1.96亿元,新(改、扩)建24所城乡中小学、10所公办幼儿园,城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投资3996万元,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144项,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高标准建成了渔猎馆、人民体育场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和“全国农民健身工程先进单位”称号。积极推进双拥共建,连续四届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城”。

健康是幸福之本。截至2017年,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2.1万份,家庭医生签约18.9万人,为4万多名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举全市之力开展脱贫攻坚,全市脱贫1.3万人,实现8个贫困村“摘帽”。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衢通达四方,一个个重点项目火热推进……项目是发展的引擎。2017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48个、10亿元以上6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入统53个,位列白城各县(市、区)之首。长白乌城际铁路通车运营;通让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大安段)全线告捷。总投资40.4亿元的大北农现代农业一体化项目(4)成功签约。全口径完成招商引资225亿元,增长11%

交通建设突飞猛进。大安人民企盼多年的208道口公铁立交桥建成通车,嫩江公路大桥开工建设,高速太山出口如期打通;“长白”“通让”两条铁路同步改造;市区绕越线竣工使用,城区打破出行瓶颈。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坚持扩容量、提质量,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建设了滨江新区、南湖新区,改造城区二次供水和小区环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6.7%,初步搭建中等城市框架。2017年,以“双城”联创引领城市建设,投资6亿元,实施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改造)滨湖大路、捺钵大街等6条主次街路。建成迎宾广场和三个铁路站前广场;开工建设南湖和江城两个广场。新增城市绿地18公顷。市区路灯全部更换LED光源。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竣工。城区四个铁路道口(7)完成互通。污水处理二期工程试运行,日处理能力可达4万吨。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绿色是发展的主题。近年来,大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保护、恢复和建设工程,生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提升。

着眼建绿地、护湿地,深入开展“三北”防护林和“三年再造百万林”工程,植树造林14.6万亩,森林覆盖率年均提高0.3个百分点。盐碱地治理71.5万亩;生态草封育15万亩;收回恢复嫩江湾湿地4.57万亩; 投资8.17亿元,大力实施河湖连通、草原治理和湿地保护提升工程。目前,垃圾处理厂投入使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新建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达到88%。空气环境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节能减排、万元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如今大安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更美好,每年吸引众多游人来此观光。

深化改革扎实推进 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2012年,建成了全省县(市)级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办公条件最优的政务大厅;2013年,取消、暂停、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81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项目全部进厅集中办理;2014年,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流程,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15年,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7项,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全部公开,“五证合一”登记制度顺利实施;2016年,强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全部公开。2017年推出了项目审批“1+2+3+1”全程分段代办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只是大安推进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安坚持改革活市,走好创新发展之路。紧跟上级改革步伐,全面推进了经济体制、社会体制等6大领域139项改革任务,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把握重点改革事项,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有序推进,安广镇扩权试点取得突破。社会安全稳定是和谐家园的重要标志,深化法治大安建设,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安全生产监管有力,依法治访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荣获“全国平安畅通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暨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先进单位”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等荣誉。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近年来,大安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发展全面提速、事业全面进步提供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全力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人才促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负责。特别是面对2013年特大洪水考验,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彰显了伟大的抗洪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院”履行职责,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合力发展、共促振兴的良好局面。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安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树牢“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改革活市、产业富市、生态立市、项目兴市、惠民强市,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打造“三个中心”,切实以社会民生为宗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民主法治为保障,以从严治党为根本,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上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让大安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发展是实干出来的。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岁月如歌。随着大安战略定位的大幅提升,全市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不断涌起,勤劳勇敢的大安人民必将在时代鸿篇巨制的大戏中书写新的传奇。

数说大安

全市工业总产值

2012年:105.2亿元

2013年:127.7亿元

2014年:155亿元

2015年:164亿元

2016年:180.25亿元

2017年:198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12年:25.95亿元

2013年:29.52亿元

2014年:32.71亿元

2015年:35.92亿元

2016年:39.51亿元

2017年:44.5亿元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

2012年:87.5亿元

2013年:97.9亿元

2014年:105亿元

2015年:117.6亿元

2016年:132.6亿元

2017年:145亿元

全市生产总值

2012年:121.4亿元

2013年:121.2亿元

2014年:135.9亿元

2015年:141.8亿元

2016年:145.8亿元

2017年:156亿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