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1-06 08:28:00    来源:
收藏

“奋战”在希望的田野上

东胜乡奋战村的技术人员正在修剪玫瑰花枝。姚丹\

“从来没想过在咱们奋战村的土地上,也能开出玫瑰花,而且一年四季常开不败。”村党组织书记刘喜华看着眼前的4栋玫瑰花暖棚欣喜不已。

走进洮北区东胜乡奋战村的花卉温室大棚,满眼的玫瑰花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舒展腰肢,等待绽放,嫩绿的枝叶、朵朵待放的花蕾,令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奋战村有农户206843人,其中贫困户3167人,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土地贫瘠、人均耕地面积少、灌溉条件差、交通不便利等因素制约着村集体和村民经济的发展。

洮北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奋战村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村党支部多次开会研讨、入户调研,结合村情民情,成立了新益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到“一事一议”扶贫资金120万元,建设了4栋温室大棚,用来种植玫瑰花。虽然是第一年种植,但玫瑰花长势喜人,预计今年纯收入在11万元左右。

“种植之初,我们就与平安镇盛世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协议,用以保证玫瑰花的销路。”提到今年的收入刘喜华喜笑颜开。

“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贫困户的生活有了新的希望。他们以分红的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还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打工的机会。

今年57岁的贫困户何万宝患有风湿病,那双曾经粗壮有力的双手已经严重变形,握着锹都有些吃力,腿部肌肉也开始萎缩,走起路来经常摔跤。“村干部都竭尽全力帮助我,村里的一些零活都交给我,一年打工就能增收1万多元。年底分红,我们老两口儿还能有1000元的收入。不光这,我们俩还养了300多只土鸡,也能增收2万多元。这日子过的是越来越有盼头了。”何万宝那张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不只是种植业,奋战村的养殖业发展也让老百姓频频叫好。

20179月,奋战村争取到“一事一议”扶贫资金320万元,建设了肉牛养殖场,现存栏72头,年纯收入可实现30余万元。养殖场不仅带动本村贫困户脱贫,还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贫困户133282人实现了脱贫。

刘喜华告诉笔者,“我们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贫困户除了获得分红,还能到养殖场来打工,也可以出售玉米秆等秸秆饲料赚钱,以多种方式实现增收。”

如今的奋战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呈现出一幅和谐、美好的画面,村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