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0-18 08:17:00    来源:
收藏

好环境“唤”来农民好心情——洮北区整治环境卫生助力脱贫攻坚

 

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平坦的水泥路面,整齐的围墙,干净整洁的小院……如今,走进洮北区青山镇永胜村,人们无不被村子里的宁静与美丽所吸引。

大柳树下,74岁的赵志学大爷正坐在街边的石桌前和三五个村民拉着家常:“你看看这几年的变化,咱村里可是越变越美了呀!”

“可不是嘛,以前一下雨出门就是一脚泥,现在多好,溜光的大道,就连路边都没有杂草……”“要说啊,咱们可是赶上好时候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赞不绝口。

不远处,村里的保洁员正在清理边沟里的杂物,一位老大娘抱着孙子坐在大门口晒着太阳。

“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村就开始了整治环境卫生。村里雇用了保洁员,负责清理边沟、路边及日常垃圾的清运工作,同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和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措施,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使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大变样。在这次回头看活动中,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查找不足,让我们永胜村越来越好。”说起村里的卫生工作,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娜侃侃而谈,信心满满。

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潮不仅仅发生在永胜村,在青山镇永红村,笔者看到村里的保洁员正在对路边杂草进行清理。今年70多岁的董连毕大爷一边遛弯一边与正在保洁的村民聊天。董大爷很是高兴:“看看俺们村,现在是越来越干净了,环境整得多漂亮呀,党的政策多好啊,说真的,没比的……”董大爷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村民自治尤为重要。永红村党支部书记董辉对此深有感触:“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实行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始的时候,村民们都不太配合,我们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且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村民们看到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慢慢也都意识到了干净的卫生环境对他们的重要性。”

笔者在青山镇各村屯看到,整治与清理同步,大型机械与人工配合,一场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4月份我们青山镇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整治,全镇上下在包保部门的配合下,按照‘六清’标准,集中对柴草垛、屯内路、屯间路等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同时新建112个垃圾池,确定包社保洁员负责,争取做到卫生整治常态化。在本次‘回头看’工作中,我们重点针对路边杂草、新增建筑垃圾、屯边死角死面等,再做一次彻底清理,确保完成整治任务。截至目前,青山镇14个村、1个马场共出动9521余人次、出动车辆2173台,整治187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53084立方米,清理柴草垛1411处,新建垃圾池115个,投入资金210万余元。”洮北区青山镇镇长马宁介绍说。

如今,行走在青山镇的乡村院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水泥路面直通村民家门口,平整开阔的广场、一面面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让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