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0-17 08:12:00    来源:
收藏

攻克最后“堡垒”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洮北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谋划,层层压实责任,以党建促进扶贫攻坚工作,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位统筹聚焦扶贫 

  上下联动增强“向心力” 

  洮北区上下联动,自上而下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谋划推动,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帮助破解难题。组建了由区级领导率领的17支脱贫攻坚战队,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短短两年时间,全区53个贫困村改天换地、旧貌换新颜。 

  在到保镇双龙村,81岁高龄的吕智祥老人,每天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徜徉在疏朗清新的小村里,这儿走走,那儿看看,“现在路更宽了,灯更亮了,村里更干净了,扶贫有补助,还有好项目,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生活了一辈子的小村,如今的变化让老人家喜不自禁。 

  投资630万元建设的嘉明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双龙村的扶贫项目,两年来共为贫困户分红23万多元,并安置了100多名贫困农民就业。已经67岁的张德贵因病干不了重体力活,老伴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老两口每年打针、吃药需要不少钱,生活拮据,在合作社打工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起色。“我每个月在这打工有3000元的收入,再也不用每天愁眉苦脸地过日子了。”如今,双龙村209户贫困户、384人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洮北区17支脱贫攻坚队伍克服重重困难,苦干实干,合力攻坚。农村环境卫生攻坚队,全面排查、定点整改、跟踪督促,乡村环境卫生实现了大幅提升;庭院经济发展攻坚队,深入调研,因势利导,聚力推动,庭院种养全面兴起、齐头并进;“志智双扶”攻坚队,真诚帮扶,树立信心,激发斗志,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实现初战告捷、再战告捷、连战连胜。 

  强基固本引领扶贫 

  筑牢堡垒提升“凝聚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抓好抓强基层党建、持续增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是提振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建设美丽新洮北的关键所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洮北区12个乡镇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责任担当,立足谋事、干事、成事,上项目、抓落实、促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走进东胜乡庆升村,新开发的水稻田长势喜人,稻谷已经成熟,清风徐来,低垂的稻穗随风摇曳,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道道美丽的波浪。村民包海龙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每天没啥活也要到地里看上好几遍,今年他家的11公顷水稻丰收在望,包海龙看在眼里,喜上心头。“我种了30多年的玉米,遇到干旱季节,井少,灌水跟不上,最好的年头能剩下三万元,现在改种水田,一年下来能收入六七万元。” 

  作为洮北区最边远、最落后的乡镇,今年,东胜乡党委带领全乡干部群众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自新的党委班子组建以来,东胜乡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起,要求每名党员干部以苦干实干的精神攻坚克难,以决战决胜的信念破解难题,真正做到扶贫工作做到哪里,党组织的力量就凸显在哪里。村庄美、项目多、人心齐、百姓乐是如今东胜乡的真实写照。 

  精选强将服务扶贫 

  撷英聚华催生“战斗力” 

  脱贫攻坚工作中,洮北区坚持选才、育才相结合,推动优秀干部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造就一支过硬的帮扶“铁军”。 

  鄂勇就是这“铁军”中的一员。2016年年初,鄂勇来到德顺蒙古族乡敖包村任第一书记。到敖包村的第一天,鄂勇就挨家挨户调查摸底,与老百姓促膝详谈,并多次与村班子成员共同商讨对策,于2016年底建成敖包村500头肉牛养殖基地。为打开销售渠道,打响本地肉牛养殖品牌,他又发动个人资源,协助村集体申请注册了“查干人家”品牌商标,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为打造一个全区共享的网络平台,他自掏腰包聘请专业人员开发设计了全国第一个公益性第一书记支农助农网,实现了全区第一书记资源共享、互动互通,真正带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搭上了“云高速”。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洮北区实现了全区137个村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他们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率领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成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农村经济的指导者、引领者和带头人。 

  产业强村驱动扶贫 

  立足长远提高“续航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洮北区积极探索“党建+产业扶贫”的发展模式,乡(镇)村两级党组织把产业开发作为扶贫工作的重头戏,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路子,多方争取资金扶持,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在实现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平稳。 

  金秋十月,走进青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瓜果飘香,沁人心脾,70多栋整齐排列的温室大棚,彰显着现代农业的气息。作为青山镇重点扶贫产业项目,2016年至今,园区共新增温室229栋、冷棚114栋、简易棚室332个,仅以2017年底,园区投入运营3个月计算效益,黎明村村集体收入已达37.25万元,项目为黎明村每户贫困户分红2000元至500元不等。 

  目前,全区实施产业项目182个,其中26.5兆瓦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可持续带动全区53个贫困村年增收30万元。庭院经济发放补贴近2000万元,全面实现订单销售,可实现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社会力量情系扶贫 

  雪中送炭汇聚“新生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洮北区大力引导社会力量“情系扶贫、回报家乡”,全区各类公益团体和爱心人士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积极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成为扶贫攻坚路上的一支支重要力量。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让洮北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在青山镇,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平坦的路面、充满文化气息的围墙、干净整洁的小院、丰收的庄稼、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无不彰显着小镇的富庶、美丽与和谐。 

  欣欣向荣的发展氛围、优美整洁的环境,得益于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更蕴含着社会公益组织的强大力量。在非公党建的推动下,青山镇15家非公企业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来,包保贫困户38户,解决生产生活物资4万余元。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非公企业捐建了66个垃圾池,投入资金40余万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类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也投身扶贫攻坚工作中,成为重要力量之一。他们送温暖、送健康,帮助贫困户找机会、谋发展,他们让贫困户的脸上重新绽放了光彩。白城市合福堂药业有限公司向到保镇贫困户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药品,让洮北区的农民用到质量有保证、价格最实惠的药品,还享受到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和科学专业的医疗和健康指导。在洮北区脱贫攻坚爱心公益晚会上,募集到的2660万元公益性资金,更为洮北脱贫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救助提供了不竭动力。 

  脱贫路上,洮北正大步跨越,党建的旗帜树立在扶贫攻坚前线,熠熠生辉。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