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9-20 08:29:00    来源:
收藏

大安:探索扶贫新模式 做好扶贫大文章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大安市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扶贫模式,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异地扶贫搬迁,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位于大安市西南边缘的大岗子镇,十年九旱,土地瘠薄,而且盐碱、风沙化严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9户。 

  2017年,大安市与长春新区达成长期战略合作,长春新区运用大岗子镇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保障城市新区、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用地,大岗子镇运用指标流转收入支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各村脱贫攻坚发展战略实施,真正实现了资源互补。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要改变农民“住”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要造福农民和富裕农民,打造具有造血功能的生产家园。通过积极引导支持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创业、就业或土地流转等,实现了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劳务性收入的叠加。 

  为保证大岗子镇村民能及时入住新居,大安市专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政策。大安市供电公司在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积极参与,对已拆迁村屯的电力线路进行调整,派专人对新建小区进行用电规划。目前,异地扶贫搬迁工程一期已经安置723户居民,二期预计年底前可入住。据了解,大安市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举措,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由2016年初的3.3万人减少到2018年初的1.3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11.8%下降到4.9%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