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9-19 08:15:00    来源:
收藏

脱贫路上战犹酣——洮北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乎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衣食住行和安危冷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洮北区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两大目标”,牢牢把握生产扶持、生活扶持、环境改善“三条主线”,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管理与治理相辅、输血与造血共融、搭台与唱戏互促,开创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之路。 

  基础巨变:以长远发展为核心,全面构建脱贫造血“起搏器” 

  “脱贫攻坚,唯此为大,责重如山。我们一定要在政治上再清醒,在思想上再重视,在行动上再发力,切实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城拔寨的勇气、不胜不休的毅力,合力掀起新一轮的脱贫攻坚热潮,务求以老城改造精神,夺取洮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洮北区委书记何野平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时刻,洮北区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发扬“聚力攻坚、克难奋进、善谋实干、不成不休”的老城改造精神,举全区之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锁定两大目标任务:201838个贫困村要出列、4374名贫困人口要脱贫。 

  对着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全区上下一切围着脱贫转、一切扭着脱贫干、一切盯着脱贫看,推动形成了众志成城、背水一战、攻坚拔寨的决战态势。 

  将脱贫的责任压实,再压实。为此,洮北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先后制定出台了《洮北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洮北区精准扶贫区级领导包保工作职责》等多项工作管理和考核制度,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区级领导全力推动、区直包保部门精心指导、乡(镇)村组织认真落实、第一书记履职尽责、驻村工作队倾力帮扶、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的“七位一体”责任体系。今年,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基础上,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信息完善、项目管理、相关保障等17个方面的重点扶贫工作,组建了由区级领导主抓,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的脱贫攻坚“十七支作战团队”,通过区级领导包片、包线、包行业,实现了区级领导包保行政村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 

  洮北区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工作的始终,下足“绣花”功夫,做好信息精准工作。本着“应入尽入,应退尽退,动态管理”的原则,结合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工作》的要求,从2016年起全区先后开展了三轮“精准识别工作”,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逐户、逐人与相关行业进行数据比对,做到了贫困人口“应纳尽纳、一户不漏,应出则出、一户不错”。今年全区按照省办《关于做好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线上线下”贫困人口核查纠正和规范基础档案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线下基础信息核查工作。 

  产业迭变:以增收致富为目标,全面构建脱贫造血“心脏源” 

  浓香四溢的百合、亭亭玉立的玫瑰、含羞待放的雏菊、色泽鲜艳的康乃馨……走进洮北区平安镇中兴村盛世花卉基地,置身于鲜花的世界,一个个绿色的精灵,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中兴村盛世花卉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开展花卉种植技术开发、花卉苗木种植和网络销售,年交易额达4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100余人,成为洮北区产业扶贫的新亮点。 

  为了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洮北区始终把产业支撑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中之重,下决心培育老百姓当家产业。 

  洮北区立足夯实基础,狠抓产业扶贫。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推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立足资源禀赋,注重科学规划,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棚膜经济、庭院经济等,形成了“村有产业、户有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三年来,全区共实施扶贫项目182个,其中:以特色农业产业培育为主的肉羊、肉驴、肉牛、奶牛、禽类标准化养殖和生产绿色果蔬、花卉等温室规模化建设为主的扶贫项目99个。雪寒韭菜、红干椒种植、洮河湾有机小米、育肥羊、育肥牛、林下鸡、手工编织等种养加工脱贫项目“多点开花”,带户效益凸显。以涉农项目效益发挥为主的高标准农田、井井通电、低压线路改造、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33个,改造农村电网268.8公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万亩,新增“柴改电”10万亩、井井通电70万亩。以光伏产业开发为主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2个,容量达到26.5兆瓦,覆盖全区53个贫困村,并在全市率先建成并网发电,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30万元。贫困村扶贫产业项目和普惠制涉农项目收益叠加、效益提升。 

  民生嬗变:以兜底保障为前提,全面构建脱贫造血“大动脉” 

  家住洮北区东风乡大青山村的村民潘峰,患有胰头恶性肿瘤,在白城市医院治疗共花费医药费45598元。他是三星贫困户患者,享受了健康扶贫的重度贫困患者医疗免费救治兜底保障制度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没花一分钱就治好了病。潘峰逢人就夸党的扶贫政策好。 

  洮北区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认真落实省"1+N"政策体系,着力提升政策标准,着力办实一批民生实事,使贫困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医疗保障方面,围绕省健康扶贫“五提一降、一增三减”政策,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新农合,并按照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一部分,医药减免一部分,民政救助一部分,政府兜底一部分“四位一体”医疗兜底救助体系,每年政府拿出1000万元补充报销救助后的资金缺口。目前,全区大病兜底重度贫困人口3172人(次)。 

  教育保障方面,为贫困家庭学生免去学费、住宿费、校车费,提高农职学生助学标准,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全区累计投入资金4842万元,校园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万余名学生受益。实施“雨露计划”,为3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补助资金20.55万元。 

  转移就业方面,全面启动“春风行动”,提供免费服务2500余人次,贫困户就地就近、异地就业456人。 

  同时,洮北区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围绕贫困村改善人居环境9项工程目标,积极开展乡村道路、人畜饮水、危旧房改造等工程建设和环境卫生提升工程。目前,全区累计完成通屯硬化路和老旧油路改造403公里,157公里屯内砂石路,2016年——2017年累计完成危房改造55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730户),今年又将2850户危房列入改造计划,已开工建设2177户;累计完成53个贫困村自来水提升改造工程;20个贫困村和36个非贫困村达标卫生室全部交付使用;26个文化活动室也正在进行完善;28个有绿化任务的贫困村陆续完成绿化任务。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让百姓出行更方便;一间间新砖房拔地而起,让贫困户住着更安心……这一幅幅农村新貌,正是洮北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成果。 

  作风转变:以扶贫增智为举措,全面构建脱贫造血“毛细管” 

  脱贫攻坚,搏的是实干,拼的是落实。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洮北活跃着一大批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扶贫干部。 

  今年仲春,洮河镇阿尼哈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亲人们”。驻村帮扶领导来了、帮扶单位来了、第一书记来了、农业技术员来了、畜牧专家来了……他们立下军令状:不脱贫、不脱钩!不致富、不回家! 

  今年以来,洮北区深入推进包保驻村工作,开展了“五帮扶两推动”活动,洮北区2500多名扶贫干部继续发扬老城改造精神,众志成城,以开局即决战、决战要决胜的精神状态,前赴后继,尽心竭力。严寒酷暑,他们一户户地走访摸排,建档立卡,只为精准识别,不落下一位贫困群众;他们挑灯夜谈,只为理清思路,找准方向,为贫困群众点亮希望的明灯;他们扑下身子,选准产业,用身边的龙头带动,带领着贫困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 

  他们在一线留下脚印、洒下汗水,锤炼党性、树好形象,渐渐从乡亲们眼中的“外来人”变成了“一家人”。他们不分白昼,“5+2”、“白+黑”没日没夜地干、披星戴月地干,实现了扶贫项目的快速推进。启动庭院经济2.8万亩,清理村屯垃圾69万立方米,110万延长米铁篱院墙开工建设。 

  为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洮北区采取了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加强了对社会各界力量的统筹管理,逐一落实帮扶任务,培树爱心典型,有力带动了整体社会帮扶。包保洮北区的5家驻省央企,已为包保村筹集扶贫资金249万元,域内民企分别与贫困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共为贫困村筹集扶贫资金近100万元。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洮北区着力于转变群众观念,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帮助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提振脱贫士气,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和能力,使扶贫工作从“输血型”扶贫转变为“造血型”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现年69岁的青山镇黎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逯英身患残疾,妻子患有严重的类风湿。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包保部门就与他们成了一家人,帮助他们想脱贫办法,组织专业人员深入逯英家中,为他们讲政策、送技术,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在包保部门的鼓励和帮助下,逯英和老伴建立了信心,他们不等不靠,在自家院子里搞起了母猪喂养繁育,如今第一窝小猪已经长到100多斤,第二窝也即将生产,眼看着好日子一天天近了,逯英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脱贫的信心更足了。在黎明村开展的“四美”模范家族评选活动中逯英被评为“脱贫美”家庭。 

  为克服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洮北区强化脱贫攻坚政策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增强群众脱贫成效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提高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意识、参与度、满意度。开展了“五送到农家.助力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增动力·脱贫攻坚奔小康”专项巡讲活动和典型选树培育活动,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加大了“志智双扶”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区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有力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洮北区广大扶贫干部依然冲锋在前,凭借骨子里的坚强和韧劲,和贫困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决胜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作为人生的信念,怀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胆魄,肩扛责任,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