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8:00    来源:
收藏

逐梦电商新蓝海——大安市电商发展综述

 

新建2个天猫优品店,286个农村电商小铺;成功打造南岗子村、汉书村等7个省级电商村;黄菇娘、月亮泡鱼等10种农产品实现上行销售,网上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大关……这是今年上半年大安市电商产业交出的骄人成绩单。

2015年以来,大安市抢抓机遇,紧紧围绕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创新驱动的工作思路,创新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让电商工作的发展新模式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高位推动。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20168月,大安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同年12月,又成为继通榆、镇赉后白城市第三个千县万村农村淘宝示范试点县。大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出台了《大安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营造了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确定整合两个商品流通群体,打通一个城乡物流渠道,建好一个县域电商平台,叫响一批地方特色品牌,组建一支专业服务团队的电商模式。

搭建平台。投资建设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集线下体验馆、地方特色产品展示、电商运营中心、地方特色馆、孵化室、洽谈室、美工摄影室、电商企业集中办公大厅、培训会议室于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神州买卖提、开犁网等8户电商企业,以及13户本土电商企业和8户农民网商入驻,还在湿地公园、检法小区、江城路、安北社区、农业科技示范场等建成8家线下体验店。这些平台的建设,为销售优质农产品提供了多平台、多渠道的配套支撑,为培育和营销本土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20178月,特色经济作物黄菇娘成功登陆淘宝天猫聚划算平台,上线交易量达到4176单,总销量超10万斤,被农业部列入全国100个生鲜农产品上行案例……

完善网络。推进村级服务站建设工作。在全市18个乡镇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182个,免费为其提供基础设施及设备。目前村级电商服务站吸纳贫困家庭1077户,吸纳贫困人口2181人,吸纳了5名残疾人为村级电商服务站长,带动165户残疾贫困户一道脱贫。电商之难,难在最后一公里。大安积极推进农村示范项目物流配送工作。2016年,成立了占地面积1.58万平方米的立达物流有限公司,建设冷库、保鲜库、常温库,新购置制冷箱式保温货车22,采取县、乡、村三级配送模式,基本满足了城乡物流配送的需要。公司助力开办集电商、超市、物流、快递、信息五站合一,一站多能的电商小铺,支持农村传统商贸企业发展线上业务;政府也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冷链物流,助推产品网走四方,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现在平均日下行的乡村货件1700件左右,上行的回城货件700件左右。

强化培训。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6000名社会学员接受了免费培训。重点对村级服务站长进行了专题培训。种植10多年黄菇娘的太山镇长春村农民陈钰发想开个网店,却一窍不通。自从参加了电商培训班、了解了网上销售的具体流程后,她实现了创业梦想。如今,陈钰发线上、线下销售同时进行,用她的话说,生意火得很

大安村淘创造了多个属于自己的历史时刻:2016年,村淘年货节全省收入第二;春耕节北大区六省一市优秀县域;201611名优秀村小二代表出席吉林峰会。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和农民搭上了互联网+”,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大安市社会电商企业50余家,网上开设店铺1000余家,电商服务网点591个,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实现了老百姓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上半年,就实现网上交易额 6800万元,其中下行交易额 5700万元,上行交易额1100万元。

如今,大安市电商产业正迈着坚实的脚步,铿锵前行。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