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8:00    来源:
收藏

农发行通榆县支行打造“陆家模式”助力乡村“蝶变”

 

乌兰花镇陆家村位于通榆县西北,全村幅员面积18.52平方公里,共有村民391户、917人,人均耕地18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198人,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6年,陆家村被确定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试点村,拟整体搬迁,彻底改变陆家村原有面貌。安置新区将实现五化五通五有,并通过棚膜种植等大幅增加农民收入。

20165月,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批。项目立项了,但资金问题却亟待解决。农发行通榆县支行主动服务、积极对接,经过与当地政府的多轮协调沟通,最终达成了融资共识。省市县三级行联动,量身打造陆家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融资方案,有效满足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信贷资金需求。之后,6600万元贷款顺利通过审批,并陆续投放到位,有力支持了陆家村扶贫搬迁及土地复垦项目完整实施。

陆家项目的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宅基地复垦+耕地指标交易模式,共计整理复垦农田103公顷,新增土地指标通过增减挂钩交易到了省内经济发达的长春新区,实现净收益0.58亿元。同时项目的实施使人均耕地面积增加了0.16公顷,土地流转后每年可增加收入388万元。

农发行贷款既支持了村庄整体搬迁,增加了可耕地,又对原有村民宅基地进行了土地复垦,新增了土地交易指标,为政府带来了真金白银

陆家模式取得成功,让贫困农民得到了实惠、地方政府尝到了甜头,也使农发行政策性金融扶贫模式在省内树立了品牌。

在此基础上,通榆县政府与农发行通榆县支行继续深度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战果,陆续对新华镇大有村等29个贫困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今年以来,农发行成立了由省市县三级行业务骨干组成的项目调查小组,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融资工作,贷款已陆续投放到位,为陆家模式的成功复制推广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