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08 09:41:00    来源:
收藏

洮北区金祥乡五举措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抓好庭院经济,洮北区金祥乡在市区两级包保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全乡动员,整体发力,全面激发农户庭院种养热情,有效利用庭院闲置土地,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通过五举措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政府引导、科学规划。坚持庭院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发挥比较优势,瞄准市场需求,打造生态品牌,推进规模经营,开拓直供市场,将庭院经济打造成可发展、可持续、可复制、高效益的实体经济;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营销组、生产技术组,将工作纳入乡村干部年度绩效考评,采取党员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推动全乡庭院经济均衡发展。

二是宣传培训、技术入户。深入宣传庭院经济相关政策,印发入户宣传单、张贴海报,利用村民微信群发送相关政策;驻村第一书记、包保干部与村干部进行政策宣传,对村民在种养殖方面进行指导;邀请省相关部门领导和专业人员到乡、村、户,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5次,现场指导10余次;成立由区政协委员、蔬菜专家、农科站和畜牧站专业人员组成的科技服务队,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庭院种养殖,变输血造血,努力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三是典型示范、整体推进。实行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家庭农场+农户发展模式,企业保底收购农产品,家庭农场统一供种、供肥、种植、管理、收获、销售,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庭院示范户,带动全乡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是部门协作、品牌打造。选取名优品种,精耕细作,采取自然农法生产有机绿色农产品。市、区两级包保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投资金、投物资、投人力、跑销路,营造了全乡同念庭院经,万人合力抓经营的良好氛围。

五是市场引路,产业发展。部分包保干部、政协委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认领产农品,对庭院绿色蔬菜、庭院黑猪、庭院黑羽鸡等达成包销协议;打通农业产销直供链条,与白城市影浩商贸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协议,驻村第一书记和益农服务站站长做好农产品信息对接、组织货源等工作,协助电商销售;组建绿色农产品微信群,由第一书记代言,宣传庭院经济农产品,发布农产品信息,收集订单并送货上门;白城职业技术学院、市林科院和洮北区总工会等部门积极找门路挖渠道,联系收购单位,目前已与农户达成帮销协议。

截至目前,洮北区金祥乡共发展庭院经济种养殖户3502户,种养殖面积4028亩,实现了庭院经济全覆盖,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