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27 09:17:00    来源:
收藏

庭院生“金”记

雨后初霁,菜芽吐绿,松苗挺健,阳光暖暖地洒在庭院里。

白城洮北区东风乡绿水村贫困户吴德岩老汉,正挥舞着锄头在自家小院的菜地里除草。去年,老吴算了一笔账:种植蔬菜的收入都顶上了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收入的一半。尝到甜头的吴德岩今年决定继续种植庭院小菜。

已年过六十的吴德岩是绿水村地地道道的农民,高血压和糖尿病长期折磨着他的身体,大田的活计已经基本干不了。妻子鲍玉珍今年56岁,前几年查出患有癌症,一场重病和术后需要服用的药物,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外债累累。原本性格开朗的鲍玉珍也变得郁郁寡欢。30多岁的儿子因家境困难,至今都没能成家,已外出打工多年。长年的病痛和贫寒的家境,让吴德岩一家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全区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洮北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采取种植、养殖相结合的产业模式,引导农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小院儿种植蔬菜、果木等,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这股“春风”让吴德岩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老吴在家没?我和经开区的老海又来看你了。”这一天,绿水村村支部的贾书记和帮扶单位第一书记一大早就到吴德岩家来入户走访。

“是小贾书记和老海书记来了,快进屋。”吴德岩的妻子鲍玉珍听到院外来人了,赶忙放下手里的活儿,走到了屋外。

这时,吴德岩也放下手中的锄头,从菜地里走了出来。

“院子里的菜和松苗长得怎么样?”小贾书记关切地问。

“好啊,长得可好了,刚下完雨,天一放晴,这小苗蹭蹭长!”老吴笑得合不拢嘴。

“那900棵松苗的成活率咋样?”老海书记追问道。

“就有三四棵没活,我和老伴天天看着,地干了浇水,草多了除草,活不累,挺省事的,放心吧,一定能养好。”老吴信心十足地说。

在帮扶政策的引领下,今年开春,吴德岩又把他家房前屋后300多平方米的闲置地利用了起来,种上了大葱、土豆、黄瓜、韭菜和100棵李子树。预计蔬菜今年又能收入1500元左右,李子树明年能收入2000元左右。经开区今年也送来了“及时雨”,在工农、绿水两个村的贫困户中开展松树苗种植。截至目前,经开区组织机关干部先后深入到26户贫困户家中,帮助每户种植900棵松树。3年内,每户每年都能得到2000元的租金。吴德岩一家也是这项帮扶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