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20 09:33:00    来源:
收藏

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近年来,镇赉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抓紧抓实党建促脱贫、考核党建重点看脱贫的鲜明态度,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吹响抓党建促脱贫的冲锋号

突出选优严管,打造脱贫领头雁。镇赉县坚持把建强带头人队伍,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要素和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来抓。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换届,严把人选政治素质关,配强班子选优带头人。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精心设计培训内容,采取专题辅导、观看专题片、经验介绍、实地考察四位一体方式,强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培训,进一步提高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实施项目支书双助力工程,通过在政策、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致富助力和带富助力活动,141项目支书共协调资金1885万元,扶持项目30个,带动8767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致富,发挥项目支书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激发模范作用,建强富民主力军。积极响应白城市委号召,各级包保领导、包保干部和包保部门统一时间集中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帮助研究启动庭院经济、帮助推广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两种模式、帮助推动教育医疗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推动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8项重点工程建设,变蜻蜓点水式走访慰问为促膝长谈式交流沟通,以干部作风大转变的实际行动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集中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845件。开展支书带富计划党员带富行动,针对农民党员组织开展致富技能培训200余场次8200余人次;实施阳光工程绿色证书工程,培训67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党员脱贫致富本领。抓好抓实农村党员“211工程,建立200万元农民党员创业基金和100万元党员关爱基金,每年重点培育10名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党员创业示范大户,扶持100名困难党员创业致富。已循环发放创业基金824万元,受益党员322名;累计发放关爱基金72万元,救助党员2720名。

强基础重保障,筑牢脱贫主阵地。镇赉县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单一思路,着力夯实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将村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一方面,改造规范活动场所,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市委设计实施的六星一网工程,打造面积充足、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冬季取暖、管理科学、活动经常的六星阵地,实现服务方式一网覆盖。采取部门包保、日常调度、交叉检查等举措,两年共投资3915万元,全面完成全县141个村规范化服务建设。同步制定《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清单、管理使用档案和办法》,明确20条规范化标准,提升了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整体水平,建强了脱贫攻坚主阵地,突出了村级组织的核心地位。另一方面,加大县财政投入力度,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克服县级财政资金紧张的困难,持续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村均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别达到20万元和5万元,为村党组织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县财政每年拿出135万元为全县村民小组长发放2000元误工补贴,调动最基层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扶持基金100万元,实施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省级扶持项目70个,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为村级组织帮扶贫困户、改善基础设施提供了内源支撑。整合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建立光伏电站21个、标准化养殖园区80个,实行村级组织+项目+贫困户”“村级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服务带动能力。

创新党建载体,聚力脱贫主战场。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抓党建促脱贫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地谋划设计开展各种党建活动,全力激活基层党建微细胞,开启了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引擎。通过党员志愿服务、送观念送技能送信息进村入户、村屯环境管护、点亮微心愿 情暖百姓家”“一诺三联四帮活动,推动落实全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日前,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村屯环境管护队282个,开展各类活动1095次,解决八乱难题160个,征集微心愿”1855个,办结1537个,帮助发展项目7345个,协调资金物资124.1万元。五项连心连出了党群干群新感情,连出了党员干部新作风。动员党员干部与贫困户"1+N"结亲结对,通过争取协调项目资金和生产物资,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共结对联系贫困党员群众17638户,为贫困党员群众送去物资资金207万元,协调落实建设项目85个,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为脱贫攻坚行动捐助资金2448万元。面对电商发展新形势,积极利用新媒体助力脱贫攻坚,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1个、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42个、邮掌柜电商服务站226个、邮政商易通助农取款点97处。采取线上、线下全网营销,开辟5个销售渠道,目前共累计销售产品60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