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17 08:58:00    来源:
收藏

新时代“新征程”的“加油站”——洮南市“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发展综述

 

打造新平台,传播新思想,奋进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按照省委要求,洮南市坚持高标准、全覆盖、常态化的原则,把新时代传习所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政治任务,着眼于全局性、灵活性、实效性、长远性,全力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建设,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人心,在古城洮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迅速行动七进全覆盖

《关于全市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方案》下发后,各企业、行政村、机关、学校、社区、部队迅速行动,纷纷申请挂牌成立新时代传习所,采取多种形式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洮南落地生根。

201712月,洮南市委宣传部举行了新时代传习所授牌仪式,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为来自社区、乡村、学校、机关和部队的单位代表授牌。省、白城市及洮南市各级领导也先后深入脱贫攻坚包保村屯为新时代传习所进行揭牌。目前,全市221个行政村、18个社区、20个机关、8所学校、8个企业、1个军队、1个社团组织、1个居民家共278新时代传习所相继挂牌,实现了新时代传习所”“七进全覆盖,为干部群众学习、活动和接受教育培训提供了稳定的场所。

创新引领五传有特色

深入开展领导带头讲理论活动。洮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对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深入探讨。该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分别深入到各乡镇、部门新时代传习所进行宣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理论宣讲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专家、领导宣讲活动。十九大闭幕后,邀请省、白城市专家学者来洮南市传习所宣讲授课,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洮南市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分类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讲活动。通过7分钟故事宣讲、文艺式宣讲等多种通俗化宣传形式,将十九大精神和党的理论政策进行广泛传播,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理论宣讲氛围。

全省第一家企业新时代传习所在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后,市委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李广臣和于德清在这里以十九大精神引领企业走向新时代为主题作报告,报告内容翔实、举例生动。同时还以演讲、演唱等多种形式,传习十九大精神,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洮南市兴隆街道创新形式,将新时代传习所设在老百姓家里,社区居民于洪艳家便是洮南市首个设立在居民家中的新时代传习所。在于洪艳家里,老党员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国家5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发展蓝图,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梦中国等书法作品,用特有的方式传习十九大精神,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

春节期间,部分单位的传习所还开展了送温暖、送祝福等活动。

今年1月,洮南市委宣传部举办了全市宣传委员培训班,对先进传习经验进行了推广,确保新时代传习所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强化监督五有达标准

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为达到这一标准,洮南市下发了统一的新时代传习所牌匾、新时代传习所制度、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记录本。依托机关会议室、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校园文化长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非公党建活动室等阵地,设立软硬件设施较为完善的新时代传习所,并通过下发考核文件、深入实地调研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洮南市委理论学习室主任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对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各新时代传习所有效运转、有可靠保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机制,真正成为基层干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稳定的学习活动场所和阵地。

活学活用五助解民忧

立足本地实际,以助扶贫、助扶志、助解急、助疏导、助润德五助为目标,洮南市紧抓核心思想、特色亮点、实干业务,切实将新时代传习所建设成为理论转换传播的平台、政策实践转换的平台、精神培育引领的平台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有形阵地,让百姓倾听到党的声音,踏上富裕奔小康新征程。

518下午,洮南市委宣传部结合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在聚宝乡黑顶村新时代传习所举办了助力脱贫攻坚党员活动,将各项扶贫政策巧妙地融入到文艺节目中,通过与黑顶村群众的互动交流,寓教于乐,开展志智双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医疗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各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鼓励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早日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为新时代新征程加油助力。

如今的洮南大地,一个又一个的新时代传习所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实实在在地将五传五有五助落到实处,扎根群众,在新起点上焕发新生机、实现新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