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13 10:53:00    来源:
收藏

“跑”出速度与温度——洮北区推动落实 “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纪实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以前,群众办事好似“永远在路上”,繁琐办事流程费时费神。而今,随着“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群众的“永远在路上”将画上句号。

日前,走进洮北区政务大厅,笔者与市民郑丽萍女士一道,按照醒目而清晰的服务提示,在整洁开阔的办事大厅,办理护士执业注册变更事宜,简单的程序、一次办结的办事流程让她颇感意外。“原来办这个业务的时候得跑好几个部门,需要好几个部门盖章,现在一站式服务,只跑一次手续就都办好了。”郑丽萍高兴地说。

与郑女士有同样感觉的还有前来办理教师资格证的白城师范学院的学生梁佳琦。“以前听师哥师姐和老师们讲,办理教师资格证的程序和过程都很繁琐,今年我打算办理的时候也很担心,来到这儿才发现简便了很多,在这里一次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郑丽萍和梁佳琦的办事经历都得益于今年洮北区全面推行的“只跑一次”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洮北区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通过成立“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编制、法制、发改、政务大厅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夯实工作基础,针对具体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加快推动改革工作。通过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并结合省市文件要求,制定了《洮北区只跑一次认定标准》《洮北区“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方案》等相关制度,以制度强化标准,以制度推动落实,通过瘦身,做好减法文章,在流程上减化,在环节上整合,切实在软件、硬件建设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如今, “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正在迸发澎湃动力,改革每推进一步,群众就多一分获得感,干部就多一分成就感。“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跑”出了洮北新速度,也“跑”出了洮北新温度。

同样简化的办事流程也为企业在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节省了不少时间。洮北区政务大厅常务副主任丛桂香介绍说:“我们对进厅的项目重新编制了审批流程,制定了标准的办事指南,全力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为了让投资企业感受到洮北的温度,我们通过‘只跑一次’改革,利用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取消重复审批的环节与手续,为企业尽早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提供坚实保障。”

中农国际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是洮北区重点项目之一,为使企业顺利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作为前期开发部专员的季文广感触颇深:“之前我们跑各个手续是比较慢的,因为需要很多审批程序,要盖很多章。自‘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以来,现在通过吉林省投资监管平台系统,我们这边不需要这跑那跑盖那么多章了,只需要在网上一站式下载,然后自己打印,如果没有问题,审批通过了之后自己打印下载下来就可以了,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为参考,以认定标准为依据,洮北区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由法制办公室进行专业审核,对区政府及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权责清单内容进行更新、调整。共梳理出区政府部门为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184项,其中,“零审批”事项7项,能实现“只跑一次”事项152项,近期难以实现“只跑一次”事项25项。并于427日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布了第一批实现“只跑一次”事项清单115项,占总事项的62.5%,超出省里要求22.5个百分点。

“继续梳理区政府各部门“只跑一次”事项,对目前难以实现“只跑一次”事项拿出解决办法,按时限公布第二批、第三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做好“只跑一次”改革的相关配套工作,扎实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

洮北不忘初心,改革继续强力推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成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