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04 09:57:00    来源:
收藏

云飞鹤舞再出发——农村电商升级发展的通榆答卷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特色通榆馆线下实体店

物流仓储配送

创客苗圃培训平台应用

全网营销大数据平台

通榆,云飞,鹤舞,36万百姓筑梦创业、生息繁衍的地方。西北坐拥向海,东接科尔沁草原,却是国家级贫困县,曾是松辽平原上蒙尘的明珠。

2013年触网,到2015年整合转型再出发,2017年,全县一二三产业占比达到154540,网络零售额实现1.18亿元,同比增长142.1%,短短几年,通榆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县域农村电商实现了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稳健发展的缩影和样本。

在县域农村电商千帆竞发的当下,是什么让通榆从胜利走向胜利?面对问题,通榆人提笔,写出了四条掷地有声的答案。

一套机制为产业赋能

领导班子的支持推进,体制机制建设改革,是当地县域农村电商破茧成蝶的制胜之要。

建立动员部署机制。每年的同一时间,通榆县的领导班子都要单独召开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大会。会上,县里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年度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形成了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

建立全员参与机制。当地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县乡两级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高位引领带动作用,激发了全县上下参与、支持、学习电子商务的热情。

完善政策支持机制。一系列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政策的相继出台,逐年加大的专项电子商务发展资金投入,科学有效的长远规划和整体运作,有力保障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

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当地将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不断丰富电子商务工作奖惩激励手段,切实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发展电子商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两个中心让梦想落地

通榆电子商务发展中心的成立运转,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建成使用,为当地的接续发展提供了无尽的可能性。

通榆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当地电子商务专门服务和管理机构,负责同步联系指导县电子商务协会等社会组织和平台公司,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县域电子商务行政和社会管理体系。

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域电商圈里口口相传的云飞鹤舞大厦,我省西部功能最为完善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这里共设置新零售体验中心、创业孵化中心6个中心、创客苗圃18个功能区,15户电子商务企业、100余个小微网商入驻于此。

三个平台为转型蓄力

三个平台的打造,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原因。

电子商务培训平台。以青年创业和电子商务扶贫为切入点,把电子商务培训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起来,培育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借助培训,两万余名贫困群众通过电子商务人均增收节支400多元。

全网营销平台。通过与阿里等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密切合作,鼓励引导网商不断升级营销模式,指导帮助通榆1700多家传统企业、商家实现了线下模式到全渠道线上、线下模式的提升,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8.89亿元,同比增长32.36%

打造物流配送平台。在鼓励多站合一,避免重复建设的前提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物流配送网络迅速铺开,全县电子商务公共仓储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不仅实现了乡村两级电子商务双向物流全覆盖,更提高了物流配送效率。

四化建设为升级张本

对于通榆而言,发展电子商务是手段,是过程,目的是为了带动地方产业,繁荣地方经济。而当地扎实推进的四化建设,正是电商助力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步。

特色产品商品化。通过建设网货供应中心、认定农产品电子商务直供直采基地等举措,加速优质农特产品向好商品、好网货的转变,通榆杂粮杂豆、草原红牛肉等农特产品线上销售火热。

电商产品品牌化。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加速打造提升名优品牌,形成了通榆品牌族群,品牌价值日益凸显。

农产品标准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推动了98个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和1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实现了触网农产品全年免费检测。

电商产业数据化。天玑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全县电子商务交易情况实时监测,大数据分析为产业转型和电商精准营销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一套机制、建好两个中心、打造三个平台、推进四化建设,这便是通榆县以发展大融合电子商务为核心的1234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广通榆发展县域电商的做法,将通榆县打造成全省县域电商培训基地,更好地发挥通榆模式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促进全省县域电商加快发展,大力推动吉林农产品上行,为传统农业、落后农村、弱势农民迈向现代化赋能,为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省商务厅厅长王志伟如是说。我们有理由期待,通榆的答案能为更多地方提供参考,为更多吉林百姓带去财富,带来福祉。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