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4-19 10:41:00    来源:
收藏

变“送温暖”为“结亲戚”——洮南市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综述

 

去年3月,一场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围绕全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党的宗旨为主题的“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在洮南市迅速开展。一年来,洮南市的大街小路、街头巷尾,都留下了党员干部爱心的足迹,他们以群众的利益为焦点,用实际行动把从前的一次性“送温暖”变为了长期的“结亲戚”式的持续帮扶,使更多困难群众长久受益。

焦点一:帮扶谁,谁来帮

洮南市委准确把握原有扶贫包保任务保持不变这一原则,在继续做好农村扶贫工作的同时,启动实施城市扶贫工作,确保对贫困户的帮扶实现全覆盖,该市各街道党工委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掌握贫困户数量,了解致贫原因,确定帮扶对象,逐一登记备案。各乡镇党委对原来排查摸底已经确定的贫困户进行严格审核,列出具体包保名单,由洮南市委组织部依据各级党组织报送的基础数据,对新参加扶贫工作的党员划分包保区域,分配包保任务。

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帮扶主体是关键。洮南市委组织部从实际出发,动员有帮扶能力的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全部参与,但不搞“一刀切”。通过摸底调查,对一些自身比较困难的,已经或即将退休离岗的,刚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机关党员干部,没有硬性帮扶要求,体现了人性化。在此基础上,引导和动员效益好的国有企业党员职工也参与到活动中来,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焦点二:帮什么,怎么帮

活动开展伊始,洮南市委组织部就确定了以“扶志、扶业、扶困”的“三扶”工作为主题帮扶措施,坚持一户一策、因人而异,并要求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做到群众不脱贫、党员不脱钩。该市各党委、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也纷纷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

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工作闲暇时间,到群众家里走一走、看一看,唠唠家常、出出主意,把群众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日常联系中,党员干部通过了解实际困难,为贫困群众送米送面,为上不起学的孩子出学费,为没有收入的家庭成员找工作,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

焦点三:管什么,如何管

结对帮扶活动作为一项大举动,几乎涵盖了洮南市所有党员干部,涉及人数多、规模大、范围广,为避免一阵风、走过场,真正把以往逢年过节的一次性“送温暖”,变为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结亲戚”的长期帮扶,洮南市委组织部从完善制度入手,建立动态台账,加强督导检查。印制了《各党委(党组)党员包保贫困户对接单》,规定党员干部一人一单,困难群众一户一档,清晰记录帮扶对象信息、需帮扶事项、帮扶的具体内容和成效,并详细记录帮扶对象的评议意见,确保帮扶工作规范化。

活动启动后,各级领导率先行动,带头作好表率;洮南市委组织部在党建微信公众号中设立专门栏目,并建立了“包保帮扶月报表”机制,及时刊登、播发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典型带动激发各级党员干部的帮扶热情。同时,通过电话抽查、入户走访、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包保帮扶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当做法。目前已开展集中督导活动2次。

焦点四:有成效,见实效

洮南市各级党员干部在结对包保帮扶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围绕“扶志、扶业、扶困”的“三扶”工作重点,发挥在政策、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以外力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使其生活逐步好转。活动开展以来,该市7千余名党员干部已累计走访困难群众5万人次,与城乡困难群众结成“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对子4300多个,解决实际问题2300多个,帮助办实事4200多件,实现贫困户“微心愿”3500个,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金额达到57万余元。

党员干部通过困难群众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拉近了距离,密切了关系,在强化攻坚意识中体现了学深悟透,在争当攻坚先锋中体现了知行合一,在夯实攻坚基础中体现了主体责任,体现了共产党员“做”的实绩。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