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7-12 08:35:00    来源:
收藏

市科技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有力推进我市道地关药产业发展

 

几年来,市科技局充分发挥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组牵头部门职能作用,协调联动,整合资源,创新发展,大胆实践,有力推进了我市道地关药产业发展,用4年多时间使道地关药种植面积由万亩左右发展到10万亩以上,道地关药加工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统筹协调,整合利用资源。一是积极发挥白城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组作用,共同推进我市道地关药产业发展,市科技局牵头协调各县(市、区)、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计委等医药健康产业推进组相关成员单位,开发利用我市耕地、林地资源,推进道地关药种植推广。大力推广林地间种道地关药,特别是近两年林地间种道地关药呈爆发式增长,目前林地间种中药材面积已达7万亩以上。二是充分利用市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研资源,结合我市实际,研究筛选适合吉林省西部干旱及半干旱生态区域种植的优质高产、商品性好的道地药材品种,以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开发中药材采收加工农机具,为道地关药种植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创新驱动,加强科技支撑。一是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市科技局会同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林科院等单位,多次聘请国内知名中药材种植专家,围绕我国中药材种植规模与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相关道地关药种植技术要点等方面举办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人次以上。通过培训,大幅度提升了白城地区道地关药种植技术意识和技术水平。二是积极帮助道地关药企业争取项目和资金。几年来帮助道地关药种植加工企业和科研单位争取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5项,争取资金385万元。三是强化产学研合作。协调组织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中药材加工企业与白城市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签约16项。其中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与大专院校签约3项,与科研单位签约7项,与中药材加工企业签约6项。四是引导帮助吉林省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吉林洮南敖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两户企业分别获批2020年和2021年吉林省厅地共建科技创新中心,提升了医药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

精心谋划,搭建发展平台。一是组织召开白城市中药材协会成立筹备会议。届时将通过建立协会,整合我市中药材种植和加工资源,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逐步规划道地关药种植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的运营创新链,为白城道地关药产业整体发展搭建交流、服务和发展的平台。二是规划建设中医药产业园。协调推进国药集团百琦药业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重点跟进25种道地关药配方颗粒项目建设。目前25种道地关药配方颗粒项目工程主体已经完工,蒸汽管道已在百琦药业铺设完毕,蒸汽正式供应后即可进行调试生产。

宣传引领,营造发展氛围。一是连续四年组织召开科尔沁草原道地关药发展论坛,通过举办论坛,利用白城道地关药的特色优势,打造以白城为中心,辐射三省六市的关药圈,深化政府与医药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医药流通企业、种植合作社等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道地关药圈发展的大环境,促进道地关药圈发展建设,打响白城产道关药品牌。二是组织开展中药材种植基地评选认定工作。选择种植技术和管理规范、种植面积较大、经营效益较好、配套设施比较齐全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纳入评选,先后认定了18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以推广中药材规范种植技术,以点带面,辐射吸收和带动周边农户,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资源,发挥舆论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方式,提升引领效果。充分发挥新媒体手段,利用互联网、公众号、白城日报、白城广播电视台等进行广泛推广,全力打造白城道地关药品牌,助力道地关药发展。

未雨绸缪,规划未来发展。一是整合道地关药相关资源,打造科尔沁草原道地关药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立足缔约各方共同利益,以种植和生产加工企业需求为导向,整合有关资源,建设公共创新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二是在条件和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在我市谋划建设以道地关药为主的,集交易、仓储、信息、检测、加工、配送、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中国北方中药材交易中心和集散地,为全国各地道地关药用户,以及本地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医药企业提供交易平台。三是加强道地关药育种、育苗,力争实现道地关药种、苗本地化供应,易追溯,保质量,增效益。四是延伸道地关药产业链,推进道地关药粗加工和精深加工,加强本地医药生产企业与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对接,实现供销合作,提高道地关药本地消纳份额。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