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5-28 08:10:00    来源:
收藏

我市统战工作硕果累累荣获省表彰

 

近年来,全市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巩固优势、培育亮点、彰显特色,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我市作为市(州)层面的先进典型,作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破解宗教工作难题》的大会发言,介绍了我市统战工作经验,相关工作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创新实践成果奖。

加强组织领导。市委自觉践行“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先后召开12次常委会议、8次领导小组会议、15次专题会议,出台了21个文件,研究解决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联谊交友、协商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推动文件精神在我市精准落实。

开展议政建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方面优势,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四个生态”建设、“一城三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考察调研,多方咨询论证,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据了解,各民主党派共开展调研活动36次,形成各类调研报告87篇,提交议案提案175件。民革白城市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提高耕地质量、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建议》,得到省委肯定。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方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为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作出统战贡献;白城先后入选“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和“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市”,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营商环境成为白城的“金字招牌”;投资40亿元的洮南风电、投资20亿元的梅花三期、投资19.5亿元的洮北碳纤维、投资10.5亿元的通榆牧原等项目相继落户白城。

建强统战组织。成立白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实现市县两级组织“全覆盖”,现有新阶联会员572人。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开展系列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健全制度机制等举措,将这一统战团体组织起来,实现由“统战对象”到“统战力量”的转变。从工作实践看,这支“统战新军”在疫情防控、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创建的“新媒汇”“安商汇”2个实践基地,被省委统战部评为省级示范创新基地。

创新平台载体。将社区统战工作作为重要着力点,在充分借鉴长春市朝阳区、江苏省高邮市经验的基础上,本着“党建引领、统战聚力”的思路,在洮北区明仁街道日升社区开展社区统战工作试点,探索统一战线在基层治理中民主协商、理顺关系、化解矛盾的新路径,充分彰显党建与统战“112”的效应;建成全省首家“统一战线同心展览馆”,已经成为统一战线历史教育的平台、开展统一战线成员培训的阵地、涵养统一战线文化的载体、展示统一战线成果的窗口。

助力经济发展。为加快少数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市县两级以“百村万户脱贫致富行动”为载体,以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项目,着力推进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使党的民族政策惠及更多少数民族群众。近3年,全市累计为民族乡村争取资金1.3亿元,实施村级道路整治、人畜饮水工程、农田灌溉工程、泥草房改造等95个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在全市8个民族乡建设文化站8个、文化大院32个、农家书屋67个,全力推进全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助推白城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构建“一城三区”贡献统战力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