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3-05 08:38:00    来源:
收藏

市商务局:把握主题主线 抓好经贸招商 实现增长目标

 

“十四五”期间,市商务局着力于聚焦新发展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市构建“一城三区”的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主题主线,全力抓好经贸招商,努力实现增长目标。

推动消费招商“双升级”,畅通国内主循环。市商务局将在消费升级上,围绕最大限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大力发展商贸夜经济,壮大电商物流产业,推广城乡高效配送行动,助力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力争“十四五”时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年均增长3%以上。在招商升级上,深入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招商、云上洽谈等新模式,推动招商引资理念和方式升级,紧盯世界和国内500强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补链式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大、带动力强、支撑性好的大项目,争取“十四五”时期引进域外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以上。

实施基地业态“双提升”,融入国际大循环。未来五年,市商务局将重点实施“两大提升工程”:一是外贸基地提升工程。持续加强白城杂豆国家级外贸基地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符合产业实际、区域优势的外贸基地,提升杂豆等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和出口附加值。二是外贸业态提升工程。坚持以生态旅游、教育合作、民间文化交流为突破口,着力发展传统领域服务贸易。推动域内重点企业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同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强对蒙俄经贸合作往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扩大我市经济外向度和影响力。

年初以来,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给今年实现良好开局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市商务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创新实干,狠抓“三个一批”,确保全市商务工作实现稳妥起步、良好开局。

一是狠抓一批“增长点”。全面加大对吉林梅花等重点企业的包保服务力度,加大外贸新增长点的培育扶持力度,稳住快速增长态势,促进对外贸易提质扩容。

二是狠抓一批“新业态”。围绕扩内需、促消费,今年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多样化促销活动,大力发展商贸夜经济等新业态,完善“一刻钟”便民商圈,发展壮大再生资源和电商物流等新产业,促进我市消费升级、消费增长。

三是狠抓一批“大项目”。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全力开展项目攻坚,围绕“双谷双基地”“两都两基地”“一环线一中心”建设,精准谋划和对接一批项目;积极推动137个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动2020年签约的30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