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3-04 09:37:00    来源:
收藏

彰显医者仁心 聚力脱贫攻坚

——白城中心医院脱贫攻坚工作走笔

 

群众和包保贫困户的认可与好评。医院扶贫业绩被刊登在《奋进的乐章——市直机关建功“十三五”突出业绩集锦》中。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白城中心医院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选派4名帮扶责任人和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帮扶。制定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方案》,明确了包保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及机制保障,用心、用力、用情,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包保贫困户的心坎上。

聚焦精准扶贫,抓好基础工作。自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院领导、包保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从不叫苦不叫累,协助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突出精准识别,开展“两识别一核查”“错退”“漏评”“两不愁三保障”等基础工作,并多次入户宣教相关扶贫政策,使其树立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同时,积极配合包保乡、村,对驻村工作队员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要求驻村队员,遵守驻村《食宿在村制度》《请假报批制度》等管理制度。

突出产业扶贫,拓展增收渠道。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医院共投入近28万元为包保村入股经营合作社、发展庭院经济等。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模式,20169月末为包保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投入5万元发展养羊业。2018年初,医院又投入资金2.5万元转投四棵树乡龙鑫养殖合作社。每年按股金10%为贫困户分红。大力发展庭院经济,2017年至2020年连续4年为包保贫困户发放庭院经济补助1.68万元,用于购买种子和种苗。乡、贫困户和医院三方共同签订了《庭院经济种植协议书》,庭院经济每户可增收2000元左右。发展“一村一品”种植果树庭院经济项目,2019年投资5.5万元,为包保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购买了15003年生果树苗;医院主要负责人深入包保贫困村,与工作队员一起为贫困户种植果树;请树苗卖方派技术员来村负责树木的剪枝及技术指导。真正做到“六帮扶”,即帮谋划、帮种植、帮管理、帮技术、帮资金、帮销售。

找准扶贫着力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医院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帮助贫困村改变落后面貌。投入3.4万元,和其他包保单位一起为包保村修建了132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室;投资3830元改造村卫生室。2018年,乡政府协调项目资金为良种场村硬化公路8.6公里,安装路灯60盏,新建文化广场1个,安装健身器材110项,修建排水沟1640米等。通过协调包保企业腾龙米业提供铲车开展环境整治,共清理垃圾170多车,做到了包保村环境整治清仓见底,有效改变了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精准扶贫在行动,真情暖人心。医院先后组织专家医疗队到包保村进行义诊11次,义诊人数达600多人,共送去价值近6000多元的常用药品。医院在每个扶贫日和春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共计价值1.5万多元的食用油、大米等。医院投入1.23万元,资助贫困村购买大棚膜;投资3万元,为2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自家庭院内新建2处仓房;为贫困户捐赠200多件衣物;为患病行走不便的贫困户赠送轮椅,帮助他们浇地、铲地、理发、卖土豆、打扫卫生等,并为包保村送去价值1050元的打印机和电风扇。同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脱贫攻坚。疫情发生后,医院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配合乡、村,积极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包保贫困户健康。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