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0-21 10:13:00    来源:
收藏

我市驱动“五大引擎”加速信用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


近几年,我市始终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打造优质软环境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创新举措、迎难而上、聚力攻坚,极大推动了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2017年起,我市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2018年被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在第九届环球总评榜发布典礼上,被评为“2019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称号;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排名中,由前几年的倒数几位,跃升至今年7月份第37位,连续13个月排名全省第一。特别是今年以来,白城市在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解决问题,高标准谋划了自选动作,尤其是围绕落实责任、制度建设、基础建设、惠民便企、信用监管等方面,探索出了一些见实效、出真果的金点子

凝心聚力、健全机制,驱动保障引擎。白城市务求以“三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高位推动。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督战、亲自签批,确保工作组织有力。二是聚力联动。坚持部门联动,49个党政部门协同发力,建立横向到底、纵向到边、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工作体系。同时,诚挚邀请民主党派、委员代表、软环境特约监督员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信用建设工作,壮大工作队伍。三是引领带动。制度建设是引导信用体系建设上台阶的有效依托和有力保障。白城市建立健全信用相关规章制度160余条,完善信用信息报送机制,并将信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确保工作上下贯通推动得力。

搭建平台、打通壁垒,驱动数据引擎。白城市致力推动全市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打破各地各部门行政壁垒,投入280万元,建成了包括企业法人库、自然人库、双公示数据库、信用白城网站、信用白城微信公众号等板块的白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初步构建全市二网三库一平台。同时,率先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了数据对接。为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减低运营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将共享平台20余万条数据,整体迁入白城政务云,助力政务数据一张网建设。并积极向省申请使用联合奖惩系统、信用修复系统、信用产品应用系统等,确保与省信用信息化建设同频共振。

全程零跑、无偿代办,驱动服务引擎。信用+政务服务是白城市运用信用手段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和最高效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白城市政数局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六稳”“六保要求,坚持把信用体系建设寓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当中,作为提升发展硬实力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结合疫情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不利因素,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创新谋划,靶向攻坚,着力在改变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上做文章,创新开展了零跑团政务服务模式。依托全市各级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中心、站点,通过组建一支以政务大厅业务骨干、窗口负责人为主要力量,吸纳软环境特约监督员、民主党派人士、青年志愿者为辅助力量的队伍,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零报酬、零等待、零跑动、零投诉”为目标,重点为项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老、弱、病、残、孕、军等特殊群体提供全方位“一对一”帮代办服务。

随着“零跑团”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不断扩大,710日上午,一家佳木斯市的上市公司一行18人来到市政务大厅,联系零跑团全程帮代办收购白城本地风电装备有限公司的相关事宜。该事项由于涉及部门多,手续繁杂,需要厅内厅外多处跑,零跑团发挥自身组织架构优势,兵分几路,提前协调沟通各组成部门专办团,一路绿灯,全程帮代办,不到两个小时就将所有事项办理完毕。

公司一行人对白城“零跑团”的办事态度和办事效率大加赞赏,如果换在其他地方至少需要34天。自4月中旬零跑团全面启动以来,白城市本级零跑团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帮代办各类业务659件,节省各类费用2万余元;为年事高、身体弱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厅外上门服务35次,提供延时服务累计80小时以上;利用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为企业融资20笔,金额6700万元,正在对接46笔,意向金额3.44亿元,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极大提升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创建载体、倒逼落实,驱动监管引擎。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白城市创新成立信用合议厅。主要以“五三”工作法,推动各部门出台各类信用监管制度,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框架。“五”即“五个步骤”,包括问询、反馈、合议、裁决和公开。“三”即三个标准,主要包括精准、完善和权威。具体是“咨询+认证使信息归集更精准;合议+决议使各类信用监管制度更完善;联席会+陪审团使裁决结果更权威。截至目前,包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62家成员单位,成为首批进驻信用合议厅单位,累计受理承办联合奖惩案件144件,出台各类文件70余个,开展失信专项惩戒行动15次,列入失信人名单的自然人总计1434人次,列入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38人,列入失信人名单的法人及其他组织总计19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可以说,信用合议厅制度开辟了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思路,创新了全国信用监管体制新模式,引起社会多方面关注,《洮南市成立全国首家信用合议厅》案例分别入选2019“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和2019吉林省优秀信用案例。

转变思想、信易助力,驱动诚信引擎。白城市坚持把提升群众诚信素养作为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力求通过宣讲诚信文化、创建诚信社区、创新“信易+”服务方式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将诚信基因植入城市文明血脉。特别是“信易+爱心超市更是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新思路、新方式的一种有益探索。通榆县边昭镇昭福家园建立的信易+爱心超市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围绕智志双扶,变简单的送钱送物为通过劳动创造价值,摒弃部分建档立卡户的”“”“思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学习和劳动获得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营造勤俭持家、敬老爱亲、诚信友善、爱护环境的文明新风尚,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合力脱贫攻坚的新动力。截至目前,边昭镇昭福家园“信易超市”共募集到资金25.4万元,生活物资价值4万多元。信易超市带动贫困户总计7021256人,共组织大型公益活动65次,集中学习和宣讲37次,发放近7.6万积分,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内生动能显著增强,诚信守约、自立自强意识得到极大提升。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