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0-21 09:55:00    来源:
收藏

奏响新时代双拥工作华彩乐章

——我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五连冠”

烈士纪念日公祭革命先烈活动现场

部队官兵植树造林

少年军校培训现场

双拥共建联欢会

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为困难退伍老兵义诊赠药

部队官兵奋战抗洪一线

书法家进军营开展活动

1020日,从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我市再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五连冠

白城是一座红色城市、英雄城市,域内驻有亚洲最大的常规兵器试验中心,多家独立驻军单位,是高科技常规武器装备试验的重要前沿,也是东北作战训练的“主战场”,“十年接待百万兵”成为白城拥军支前的特色品牌。长期以来,白城市党政军民始终坚持“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双拥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始终围绕党、国家和军队中心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大踏步前行,走出一条“双拥共建、双向奉献、富民强兵、同心报国”的新路子,让双拥工作在这片土地上深入人心,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经济社会和部队全面建设融合发展。

提高站位 深化改革 构建双拥工作大格局

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历次全委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均进行部署安排,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和考核体系。

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每年召开党委议军会议研究双拥议题,每年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部署双拥工作。在全省率先单独组建了双拥办等机构。

健全保障体系。深化军供站、军休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烈士陵园改革,组建白城光荣院,在全省率先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自上而下形成了全覆盖、立体化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

积极担当 精准支持 当好支前保障服务队

主动担责任。聚焦备战打仗、提升保障水平,先后出台文件,成立支前保障领导小组和联合管控执法小组,筹集资金7500万元,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近百个,有力保障了部队驻训轮训、驻防移防。特别是配合某旅2021年底前完成移防,优先安排用地指标、设计、电力、道路等各要素保障,建设工作井然有序,得到部队首长亲临感谢。

敢啃硬骨头。针对黑水基地场区被周边群众租种、挤占问题,主动扛起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清退土地3万公顷,场区土地办证率达到100%,得到全国双拥办肯定,主要经验分别在《解放军报内参》《中国双拥》刊发。

挑战高标准。不断探索市场化支前保障模式,对域内52家企业,进行甄别考察、资质认证,选定社会化保障定点单位,同时谋划推进洮南、洮北2个副食品供应基地,确保满足演练部队采购需求,实现精准保障、高效保障。

落实政策 维护权益 增强军人军属幸福感

破解“三后”难题。计划分配军转干部、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排到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军休所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出台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现役军人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择校入学、中考在国家政策基础上再加10分,优待力度全省最大。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及时足额发放,随军随调家属得到妥善安置。

做好优待抚恤。投资1500余万元,加强优抚对象生活保障,住院就医实现一卡通政策,6级以上残疾军人住院费100%报销。每年春节、八一市级领导带头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连续10年对100多名困难老兵实施动态包保,年慰问资金超50万元。近5年未发生涉军集体访、进京访。

强化就业支持。设立专项资金,通过在公安、城管等机关设置特殊岗位,聘用一批;协调域内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履行义务,安置一批;向梅花集团、吉林油田等较大企业、单位推荐就业,接纳一批;组织专场招聘会,签约一批,近700名退役士兵实现就业。

深化双拥共建。201910月,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双服双创活动的实施意见》,围绕服务强军建设,创建暖心军营;服务民生发展,创建美丽乡村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军民鱼水之情。全市机关单位与驻白部队结成共建对子100多个,持续开展双拥活动月,科普、法律、文艺进军营等活动。

创新载体 统筹力量 推动军民融合深发展

深化共建融合。全市累计投入1.3亿元,全力支持部队建设。每年财政列支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军分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民兵训练基地。持续开展双拥活动月,连续10年赴演习场开展巡诊,市法院涉军案件结案率达到95%,受到北部战区表彰。

促进服务融合。军爱民、民拥军。各驻白部队先后为1200名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300余万元。开展百名将校军官牵手百名学子活动,设立教育援助资金,帮助45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特别是20166月,洮北区平台镇暴雨引发严重内涝,150余名官兵连夜救援、连续奋战,确保了千余名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推动发展融合。驻白部队积极参与我市“四项重点工作”,形成发展合力。在脱贫攻坚上,驻白部队包保13个贫困村,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促其全部脱贫摘帽。在老城改造上,军分区带头拆违108处,拆除率100%,积极参与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在经济发展上,共同谋划军事主题公园项目,发挥国家级研学营地作用,开辟军事色彩研学线路10条,助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在生态建设上,种植双拥林”“共建林”580万株、草坪30万平方米,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这就是白城,一座洋溢着军民鱼水情似海的双拥之城。白城儿女与人民子弟兵同呼吸、共命运,心相印、情相牵,军民情感在交流、融合、升华中奏响了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华彩乐章!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