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9-22 09:08: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人大代表积极助力“双城联创”活动


近年来,白城市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实际,争做“双城联创”的谋划者、推进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聚力城市规划,做“双城联创”的“谋划者”。做好城市的规划设计,在“双城联创”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关系到城市整体功能的发挥。我市的辽北路作为城市主干道,在《白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中,拟以纸厂立交桥为起点,择期向东延伸。道路延伸后,将贯穿我市民营企业厂区,让公司蒙受损失。在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后,市人大代表王向超经过科学分析论证,提出将辽北路向东延伸路线的中心线向南迁移,毗邻平齐铁路而建,既能保证延伸后的辽北路作为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功能不变,又能保证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政府及相关部门接到代表反馈意见后,全面开展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工作,在我市启动实施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对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进行评估,充分考虑我市现状及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市的各项因素,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研究提出改进规划制定和实施管理的具体对策、措施和建议。在新一轮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对未建的三环路进行重新评估,并结合城市的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研究改进方案并提出新的应对措施,发挥了规划在城乡建设和发展中的先导作用,确保了我市城市规划沿着科学的轨道发展。

聚力城市建设,做“双城联创”的“推动者”。2016年,我市启动实施了海绵城市+老城改造建设,城市市容市貌有了极大改善;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和全国卫生城创建活动,推动城市建设与管理在更高水平上运行。但有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海绵工程和老城改造后,有的临街和小区楼房外立面不够完整美观,存在安全隐患;人行道上路面有松动破损现象。在充分听取商户居民意见建议后,代表提出由住建、城管、街道、物业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建立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并提出启动物业维修资金、建立物业维修资金平台、简化管理部门审批程序、发挥业主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的建议。政府及承办部门接到反馈意见后,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责成施工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整改,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移交给市运维公司进行日常维护。市区城管部门加强对临街商户商家装饰活动的监督,规范圈围并对人行道路面采取保护措施,避免在装饰装修活动中造成破坏。对代表提出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审批纳入了“只跑一次”改革,达到了审批简化、限时办结的效果,大大方便了业主使用。

聚力城市运行,做“双城联创”的“实践者”。城市交通状况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密集度越来越高,私家车的数量逐年增加,道路交通需求日益增大。为此,张书利代表提出了规范交通信号、完善道路标线、优化路网结构、增加停车泊位以及树立文明交通意识等五点建议。交通部门接到反馈意见后,安排城区交巡警大队深入到各中小学校,对上下学期间门前的交通流量进行分析研判,对有必要增设移动信号灯的进行增设,对不符合增设条件的路段采取分时交叉放行的疏导警务模式,并根据掌握的交通流量数据情况,合理设计城区交通标线。同时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引导行人自觉走人行横道,过街走斑马线,按信号灯通行。让非机动驾驶人知晓非机动车行驶、停放规范和处罚规定,提高驾驶人知法守法意识,不闯红灯、不占用机动车道、不逆行。对一些不文明、不道德、不守法的交通行为进行教育批评、按规处罚,促使交通参与者讲文明、树新风,营造了“文明、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

聚力城市管理,做“双城联创”的“监督者”。近年来,由于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已成为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内容,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小区物业管理不同程度存在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监督不严格等现象。在此基础上,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作为重点代表建议督促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市人大代表参加,组成重点代表建议办理视察组,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视察采取实地踏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等方式,督促代表建议得到落实。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实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与创新完善城市管理治理机制同步进行,由各小区承担物业管理主体责任,让街道或社区在物业管理上真正有责、有权、有为。同时建立了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小区常态化养护管理模式,实施居民小区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实现小区管理和维护无“死角”。还提出了明确社区职责、完善业委会职能、探索推进“红心物业”模式,建立四方议事协调机制等具体措施办法,促使“问题发现在萌芽、矛盾化解在小区、难点处理在一线”,推进了我市物业管理专业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