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7-02 09:38:00    来源:
收藏

战“疫”中的坚守者 救治一线的“特种兵”

——白城市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新年的问候犹在耳畔,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不计报酬生与死,白衣执甲冲最前”。在白城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白城市传染病医院,有这样一支“特种兵”,他们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11天完成了“白城版的小汤山”建设;一周时间完成了定点医院全部的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及流程编写;两天内完成全市应急演练脚本的制定与演练;5天内完成了定点医院院感防护培训手册和医务人员健康教育及心理防护手册的编写;战时他们瞬间转换角色,院领导变成指挥员,科长变成生活服务员、垃圾转运工,主任变成配检员、物资配送员……他们以赤子之心对决非常之局,以精诚之风安万民之心。在白城这片热土上,他们以决胜的信心、忘我的奉献,谱写着忠诚。

综述篇

举全院之力,保家为民守阵地

白城市传染病医院是我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主战场的“大本营”,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敦杰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提前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带领全院职工攻坚克难,努力地完成好定点医院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以战时速度应急改建完成了“一个阵地”、组建了两个“救治梯队”,完成了“三种保障”、织牢了“四张网”、平战结合凸显“五种力”。

“一个阵地”——“白城版小汤山”诞生

备战疫情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为达到规范的“三区两缓双通道”医疗救治环境,市传染病医院克服物资匮乏、春节雇不到人等困难,因地制宜想方法,完成了预检分诊通道的改造、发热门诊独立区域的建设改造、实验室升级改造、CT室双通道的改造、旧楼排风系统的改造、重症肺结核病人临时住院区的设置与建设、新项目楼的内部消防工程,暖、电、上下水及供氧系统的安装使用及负压排风系统、临时病区网络及通讯系统的改造等几十项改建工程。全院职工不分昼夜连续奋战,抬物资、运建筑垃圾、搬病床、搞卫生……仅用11天,就建成了“白城版小汤山”、捍卫白城人民生命健康的大本营。

两个“救治梯队”火速组建,进入备战状态

被确定为定点医院后,市传染病医院仅用24小时就完成了在院95名患者的安全转移工作,腾空了所有病房作为隔离病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建了“新冠救治”“临时病区”两个救治梯队。“临时病区”梯队由结核专业团队管理,“新冠救治”梯队由两个救治小组和一个辅助检查小组组成,两个救治梯队组建后,立即进入备战状态。

“三种保障”火速完成,为战“疫”奠定基础

119日,接到吉卫明电后,院党委立即召开中层干部会议进行部署,次日《白城市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应急方案》第一稿印发,随后印发了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各项预案、流程和感控措施。根据疫情变化不断更新调整,形成一整套院感防控预案及医疗救治应急预案近百项,并编辑成7册。印发了《医务人员健康教育和心理防护手册》《医务人员院感全员培训手册》,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规范化保障;院领导未雨绸缪,提前安排药械科购买救治药品40种、N95口罩和隔离衣及护目镜等防护用品,为医院备战提供药品和防护用品保障;积极采购应急救治医疗设备,呼吸机、排痰机、紫外线消毒车、免疫荧光仪及环氧乙烷消毒机等设备,为医疗救治提供设备保障。

紧密织牢防控“四张网”,责任清晰快速发挥作用

明确“责任网”,确保组织领导责任到位。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医、护、染等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各职能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并根据疫情防控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增加、细化相关内容。形成了涵盖院感防控、医疗救治、生活后勤保障、物资储备、宣传引导等方面的规范防控救治体系。

夯实“防控网”,确保排查管控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严抓不懈,尤其是对就诊患者的管理和院感防控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尽早实施了扫码、测温、签订承诺书;尽早进行医生前置预检分诊;尽早独立开展核酸检测,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做到防控无死角。

建设“救治能力网”,确保应急处置到位。随着疫情发展,按照诊疗方案组织培训50余次,做到医护人员都过关。上级政策及要求及时在微信应急梯队群、医护群、防疫群不定时培训学习;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技能练习持续进行,院内实战演练10余次,全市大型演练3次,与白城市中心医院等联合演练6次。

织大“宣传网”,确保宣传引导到位。为弘扬先进典型,白城广播电视台采访并播放医院先进典型事迹5人次、集体2次,医院订阅号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30余人次。积极开展正面舆论宣传,在白城广播电视台开展传染病健康讲座14场。发布有关疫情信息、通告及防控知识10余条,提高了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及时公布医院发热门诊号码及预约挂号咨询电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27名医务工作者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1人受到省卫健委表彰,2人受到市卫健委表彰,1人受到国家防疫协会表彰,该院护理团队获市卫健委表彰。

疫情面前彰显“五个力”

一是决策力。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身为总指挥的赵敦杰果断决策取消假期、准备防护物资和救治设备,并在隔离区安装语音及中央监护系统,建设独立区域供应室,扩建PCR实验室,同时组织制定了院感防控十项措施等,确保了定点医院备战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二是执行力。不等不推不躲不靠,举全院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个部署都能第一时间落实。总务科负责人王旭带领后勤保障组为完成病区的隔断日夜施工;药械科负责人李荣青带领科员转运100余箱药品到凌晨;董新宇带领信息科人员安装系统很晚了还穿梭于门诊和各个病区之间进行调试;为了第二天的演练,感染办主任闻天舒带病研究细化分区设置和消毒管理;人事科负责人张丽敏凌晨还带领人员清理病区;办公室主任郭航每天都协调调度各项准备工作,把院领导交办的工作做到“一日事一日毕”;保卫科负责人于新光24小时坚守在消防安全第一线;财务科科长郭艳玲为完成报表连夜加班是经常的事;医保科科长、生活组组长白雪不分昼夜为白城中心医院隔离医务人员服务毫无怨言……像这样默默做事的人还有很多。一次,白城中心医院要与传染病医院举行联合演练,因病区分区改建没有完成,传染病医院相关负责人与中心医院协调想推迟演练时间,赵敦杰知道后,立即来到疗区部署督战,苦战到后半夜,终于完成了分区改建,保证了演练如期进行。

三是战斗力。如果说传染病医院医务人员是执行力极强的团队,那么院领导班子就是极强战斗力的核心。院长赵敦杰部署各项工作,经常后半夜才能休息。副院长李祝华脸部发炎红肿仍带领医务人员进行院感防控培训,考核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副书记王志刚心脏不舒服也未离开医院,一直坚持指挥信息网络安装和保卫安全排查。副院长冯峰把八旬老母送到朋友家,将全部精力扑在总务后勤工作督导中,协调电力等部门,完善病房楼设施改造。所长韩良不顾老母亲与年幼的女儿在家,一心扑在督导我市各校复课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彰显出的顽强战斗力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坚实的堡垒,全院职工连续备战至今无人掉队。

四是应急处置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院紧急启动应急物资采购和医疗救治设备、防控消毒物资储备;紧急启动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紧急启动应急队伍组成及培训;紧急启动应急环境改造改建;紧急启动申请防控经费保障。

五是综合救治提升力。从121日开始,赵敦杰就协调联系市卫健委、财政等部门,紧急申请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新冠肺炎病房楼设施改造,全面提升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能力,为临床救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力进行传染病医院消毒供应室建设,不到一个月时间,一个500多平米、独立区域空间的标准化传染病消毒隔离供应室建设完成;积极争取国家级公共卫生重大项目,4月末通过了“公共卫生重大项目白城市传染病医院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的省级审批,确定项目建设资金6783万元,申请预算内资金5240万元,已申报至国家项目库等待投入建设。

传染病医院作为我市疫情防治的定点医院,将健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救治体系,完善各项应急机制。一是建立统一领导、多部门参与的防控工作机制,保持精准、高效、常态运行。二是制定科学规范、广泛认可和强力执行的操作流程,科学指导,有效运用于医疗救治过程。三是提供协同有力、全员发动的后勤保障体系,完善人员防护、物资储备、后勤服务功能。四是建设功能完备、可应对各种突发传染病的收治基地,打造一支适应平战结合、医防融合、人才整合、学科切合、协同配合的医务人员队伍。提高防御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救治能力,协作能力,保障能力。

白城市传染病医院就是这样一支“特种兵”,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路前行!

风采篇

医者仁心 “疫”路大爱——记白城市传染病医院党委委员、医务科科长、医疗救治总协调人崔淑云

崔淑云是定点医院的“值勤排长”,主战场上的“排头兵”,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总协调人。备战疫情,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和医者职业的神圣。

从传染病医院党委吹响冲锋号角的那天起,崔淑云挺身而出,担起医疗救治总协调人的工作。她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协助筹划救治准备工作。仅用半天时间,就起草了《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救治领导小组及各部门职责》;紧急组成了24人的3组医护梯队,被院党委任命为救治专家组组长;她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了医疗救治预案、流程,迅速组织了多次培训和演练,科学制定转移患者的预案和措施。参加过抗击“非典”和甲流的她在疫情面前,临阵不乱,以大爱担当,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早出晚归已成为崔淑云的生活常态,从124日到210日,她经常加班到深夜乃至凌晨,第二天又早早来到医院。一次为完善大型演练脚本,她与相关队员研究推敲每一个细节到凌晨3时,清晨6时进行演练,白天又被市卫健委抽调到白城广播电视台帮忙完成演练的编辑和解说整理工作,几乎是连轴转。紧密的高强度工作,使她两次险些晕倒在工作现场,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和院领导都赞许地称她为“崔不倒”。

细微入手,奉献为主。在紧张备战的工作中,崔淑云利用手记的方式,把现场发现的问题和闪念间的想法及时记录下来。从疫情防控伊始至今,她密密麻麻地写下了近万余字20本工作记事。错过吃饭时间、热饭冷吃对她来说已是常态。足不出院,却能行走上万步,因为她要经常穿梭于医院4栋楼之间。

“崔淑云,N95口罩还有多少只?防护服储备多少套?”“崔淑云,供氧系统和呼吸机安装调试到位了吗?”“崔淑云把刚才指挥部文件落实情况赶紧报上去”……好多工作都需要她来落实和处理,她的电话成了抗疫准备工作的“崔热线”。她用任劳任怨、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印证了领导的信任。

崔淑云的女儿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上大学,春节前急匆匆回到家想跟日夜思念的妈妈多亲近亲近。但疫情当前,重任在肩的妈妈即使深夜回到家,也要对着电脑忙碌着备战疫情的各项工作,哪顾得上女儿,更别提做一顿可口饭菜了。看到妈妈数日内两次因心脏不适被单位同事送回家,只短短休息一会儿又返回工作岗位,女儿心疼地哭了……妈妈何尝不知道女儿的心思呢!她对女儿说,孩子,全市200万人的生命健康需要妈妈,请理解和支持妈妈。

无畏风险 “医”往无前——记白城市传染病医院重症耐药科主任王欢

她抗击过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她的每一个坚实的脚印无不书写着敬业与奉献,她就是白城市传染病医院重症耐药科主任、医疗梯队队长王欢。

疫情就是命令,自接到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命令的那一刻起,王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从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到具体抓落实,她都能够做到有条不紊。每天坚守在医院一线,及时协调处理各类问题,参加新冠肺炎防控各项工作。

隔离病房全体医护人员在她的带领下,一直坚守各自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共同开展防控工作。科室承担着电话咨询工作,她时刻提醒科室医护人员要规范、正确解答群众的问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完成省健康平台专家咨询任务,并获得省卫健委颁发的荣誉奖牌;作为医院专家救治组成员,她半夜经常会接到发热门诊会诊电话,每一次她都认真研判、回复。新冠肺炎对医务人员最大的威胁是传染性强,这是对每个医务人员的生死考验。在王欢的示范与带动下,全体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一线,没有一个人退缩或请假。她常说:“只要按照标准做好防护,按照诊疗程序来,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硬仗!”

王欢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名军嫂。春节前期,为了陪丈夫回老家过年,王欢早早就向单位请了假。然而,疫情来势汹汹,医院的防控和治疗压力巨大,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王欢和院领导申请取消了春节休假,在123日提交了请战书,被编入了医院抗击疫情的“第一梯队”,并充分做好接诊工作,让自己能够尽早、尽快走上“战场”。“因为我们是医者,治病救人责无旁贷;我们是战士,在疫情面前,我们的阵地就在最前沿。”

疫情防控“守门员”——记白城市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主任、救治梯队第二组组长龙云江

发热门诊就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哨点”,这里的医务人员就像守门员一样,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有这样一位“守门员”,他就是发热门诊负责人龙云江。

临危受命显担当。112日晚,刚刚从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进修学习回来的他,次日清晨就来到医院任命为发热门诊负责人,带领发热门诊的全体医护人员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认真严肃的对待这场生死博弈,改通道,设区域,向院领导提建议,制定发热门诊的各项制度、流程,不分白天黑夜随时进入工作状态。

勇挑重担冲在前。龙云江曾是抗击“非典”、甲流的战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上一线,成为救治梯队第二组组长。他熟知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熟练掌握穿脱防护服流程。发热门诊是全院的第一道关口、是高风险场所,他发挥带头人的表率作用。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他抢占克“疫”制胜的先机,利用资源,及时与省级老师沟通,吸收经验,查找差距,强短板、补漏洞。

工作中,他精益求精,细心对待每位发热患者,详细追问病史,逐一排查、随访,用他的话说:绝不能放过每一例可疑患者。截至目前,发热门诊已接诊的发热患者,无一例漏诊。

不畏艰险树榜样。429日,医院开始对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排查,每天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就成了高风险的任务,医务人员必须在三级防护下进行。第一天排查就有一名发热病人,龙云江主动请缨,承担了这份“风险”。一干就是几十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亮丽风采。

群星篇

竭力抗疫情 愿做提灯人

如果不是经历了2020年的这场疫情,我们不会深刻理解当年的提灯女神——南丁格尔,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走向克里米亚战争。如今疫情的防控已成常态化模式,传染病医院护理人员或坚守一线或固守后方,或夙兴夜寐保护白城人民的安康。她们当中有沉稳果断的管理者,有执行力超强的护士长;有年过半百却人尽其能的大姐姐,有青春无敌的90后护士们。这支护理队伍曾被相关医院领导评价为“执行力最强的队伍”。她们当中有省级优秀护理管理者,有省级“抗疫最美家庭”获得者,有市级优秀护士长和优秀护士的获奖者,还有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医护人员。正是在大家的努力下,白城市传染病医院护理团队获得了市级“护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凝聚着她们的艰辛、汗水,定格成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感动一:以院为家的护理带头人李淑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护理部主任李淑明就经常住在医院。除积极参与医院“白城版小汤山”抢建工程外,还要考虑如何合理调配护理人力,制定各项护理工作流程,参与隔离病区区域划分,穿脱防护用品流程制定,参与演练脚本的护理救治流程……很多事情她必须亲自把关才肯放心。仅用3天时间,李淑明就带领几位护士长先后制定了《发热门诊护士工作流程》等12项流程,《新冠病人护理常规》等7项护理规范,《氧气管道压力不足预案》等6项护理应急预案。由于超负荷工作,致使李淑明多年没犯的“支气管扩张”老毛病又发作了,两次血痰,每次她都是吃点抗炎止血药又继续工作。作为护理带头人,她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个护理管理者本能的担当和默默坚守。

感动二:放弃治疗,冲锋在前的护士长张学宇

张学宇是传染病医院重症疗区护士长,因患病疫情之前每周都要去沈阳进行治疗,疫情的出现让她主动放弃了后续治疗。要腾空病房、要转移病人、要培训护理梯队成员,作为护理梯队组组长,哪一项工作她都需要参与。主动要求第一个上“战场”。有一次,接到医务科紧急通知,说马上要从外院转来一个疑似病人,需要立刻做好迎接病人的准备。她10分钟赶到医院,一边穿防护服,一边吩咐科室其他人搞卫生,因为就在前一天晚上他们还在完成专家提出的增加另一道隔断的工程。不到30分钟,张学宇与主任等4名队员穿好了防护服,卫生也已打扫干净。他们也会有瞬间的恐惧,但是责任和使命又让他们一往无前。透过护目镜可以看到张学宇和其他几位队员的眼神坚定、从容,后来疑似解除,她用勇敢与担当通过了这场“特殊考试”。

感动三:主动配合,彰显大局的结核二疗区护士长韩丽艳

接到医院通知的第一时间,无论在哪儿,结核二疗区护士长韩丽艳都会立刻赶往医院,她知道接诊患者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她主动承担了隔离病区所有的消毒液更换、备品仪器检查工作。记不清已经是多少次演练了,每次有外院来演练,韩丽艳都会冲在前面,组织科室护理人员对隔离病区进行卫生清洁和物品准备,还要对外院医务人员进行耐心讲解。演练结束,再次进行清洁卫生、备品补充、仪器设施整理、消毒。这样的工作重复了无数次,韩丽艳说:“我们作为医护人员,辛苦点无所谓,抗击疫情,义不容辞。”

感动四:“较真”到底的护士长赵磊

提到护士长赵磊,人人都知道她是个对工作细节“较真”的人。这次疫情,护理部根据她的性格将护理流程中涉及院感的问题交给了赵磊。护目镜转运需要走病房外悬梯,但悬梯处并无照明设施,她及时与总务科取得联系,使问题马上得以解决。为了隔离病区护士方便快捷配制含氯消毒剂,赵磊拿来了量杯,分别在1升、2升、3升的地方做好标记,隔离病区水龙头她挨个用手试水,每个喷壶她必须亲手试试压力阀是否好使才肯放心。因为她的“较真”,一线梯队的医务人员才特别放心。

感动五:抗疫前线的准妈妈——孙玉琪

护士孙玉琪,疫情之初已经怀孕4个月,但她从不把自己当成孕妇看待。科室搬家她参与,抬不了重的拿轻的,同事们都撵她上一边歇着,她就是不肯;治疗、处置、基础护理,她从没有比别人显得笨重和娇气。一天晚上,病区来了一名急诊大咯血病人,无人照顾,患者显得很焦虑,各项操作也不配合。孙玉琪主动承担起这名患者白天的生活护理工作。打水、打饭、喂饭及心理疏导,自带食物给患者吃……女子本柔,为母则刚,孙玉琪这个看上去很柔弱的女子,面对重大疫情和风险依然勇敢无畏,她用行动践行了最美初心。

感动六:90后“美小护”——李迪

多次申请驰援武汉没有达成愿望的护士李迪,听说可以去吉林参加咽拭子采集,高兴得跳起来。抵达吉林市后,通过培训,李迪下社区开始了咽拭子采集工作。有一天,采集任务要从1楼一直走到18楼,每层楼两户居民,每家3口到4口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穿梭在楼道里,让她憋闷、头晕,但是李迪不断鼓励自己:别慌,慢慢来,一会儿就适应了。就是在这样的自我安慰中完成了工作。有一天下午,她临时接到命令,须立刻出去采集咽拭子。她和队友立即出发,两人完成了300多例采集标本,回到驻地已是晚上11时多。完成最后一个采集标本时,身上的防护服已经湿透,虽然在家从没吃过这样的苦,但李迪在日记中这样写到:“身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能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尽我全力保护他们的健康和生命,是我此生职责和荣耀!”

白城市传染病医院PCR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为落实省卫健委《关于加快建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提升检测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促进无症状感染者的快速筛查工作,白城市传染病医院多方筹集资金,精心准备,于521日开始改扩建PCR实验室,531日竣工。61日,通过市质控中心验收。每日最大检测量可以达到300人份左右。此项工作的开展,提升了传染病医院应急检测能力,也为我市核酸检测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服务。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