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5-22 08:52:00    来源:
收藏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我市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扫描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发展“暂停键”。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部署,立足“早”、突出“实”、力求“快”,凝心聚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由整体暂停到全面启动,再到加速推进,项目开复工率迅速拉升至往年同期水平,总体呈现出质效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在战“疫”中全力开复工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日前,记者在多家企业看到,项目施工现场彩旗飘飘,机器轰鸣运转,车辆穿梭……繁忙的景象代替了因疫情导致的沉寂,白城市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梅花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已于3月份复工,目前15个单体建筑土建基础已完工,预计9月末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新增产值24亿元。

通榆牧原4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于415日开工新建,目前正进行基础施工,12月建成后,预计年产值91亿元,税收5000万元。

洮南市第一酒业搬迁改造项目进展快速,整体搬迁改造后将提升酿造白酒的质量,增加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增加新的就业岗位,目前酿酒车间、罐装车间、办公楼主体已完成。

益海嘉里稻米加工二期扩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12月项目建成后,年加工能力将突破45万吨,实现产能翻番。

……

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职能部门的尽责助力下,众多企业在战“疫”中感到了温暖,也增强了克难信心,自我发力,积极主动作为。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5个百分点,增速排在全省第一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目前,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61个,占计划的54.5%;开复工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占计划的50%

在发展中全面“加速度”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抓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从谋划到生成、到落地,全链条推进、全过程服务。

从市委、市政府做起,党政“一把手”高位推动,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研究部署,召开推进调度会、工作交流会作出安排,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现场办公。特别是应对疫情影响,深化市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工作,建立协调联系、解决问题、督查检查机制,多次进企业、到工地,研商复工复产、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个成果一起要。本着“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抢抓中发37号文件和《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机遇,谋划了96个重大项目。在此基础上,抢抓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我省实施新基建“761”工程机遇,聚焦十个围绕”,谋划了2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269.5亿元。其中,国家杂粮杂豆之都、东方燕麦之都、生态牧业基地、生态水产基地、氢田、数据灾备中心、特高压、军事文化产业园、进京高铁、大水网配套(引嫩济洮)等项目,符合白城实际、符合全省布局、符合国家政策,对于加快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东北西部生态经济带都具有重大意义。

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我市创新方式引项目,积极开展网上招商。通过新兴媒体,发布重点项目11批次、58个。举办网上洽谈会11场次,洽谈项目47个,有10个成功签约,有5个近期签约。我市与吉林化纤、丹麦维斯塔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1亿元,增长55.4%;实际利用外资1338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6倍多,两项指标增速均在全省前列。

全面启动“不见面”在线审批,推进精准服务落项目,发挥市县两级项目中心作用,开展政务服务“零跑团”工作,为企业项目无偿提供“一对一”帮代办服务。强化政银联动、银企对接,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在全省考评中,白城“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三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二位;连续第三年荣获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

在工作中激活发展潜能

在谋划储备上持续发力,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挖掘政策规划、立足区位条件、依托资源禀赋、围绕产业链条,大胆设计、精深包装,谋划一批可承接、可申报、可招商的大项目好项目,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我市制定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开展县处级以上干部全员招商活动。改“碰啥招啥”为“缺啥找啥”,锁定行业领军企业,用好“云上谈”“云上签”等现代手段,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传统方法,开展“点对点”招商。在开工建设上协同发力,紧盯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完善市县领导包保机制,推行挂图作战。上半年,必保项目开复工率达到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在服务保障上跟进发力,推进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审批,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依托项目中心,围绕招商、审批、开工、竣工、运行5个阶段20个关键环节,全链条服务项目快速推进、稳妥实施。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因疫情影响,企业对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按下的“暂停键”,此时已换成了“快进键”。有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有职能部门的全力服务,有企业的自我发力,有众多项目的支撑,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市上下定能力争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