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5:00    来源:
收藏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金盾”

——白城市公安战线抗击疫情纪实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白城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全市2000余名公安民警、900余名驻村辅警迅速响应,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白城公安统筹部署调度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内部安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力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护安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诺言,在病毒和人民之间筑起牢不可破的“金色盾牌”。

应战!守住“大门”

简单而又匆忙的“年夜饭”过后,镇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建平中队李国东披上警装赶赴前线……

气温-20℃,每天12小时,饿了就啃一包方便面,累了就倒在车内打个盹儿。

与疫情赛跑,每一分钟都至关重要。在镇赉境内的吉黑省界公路上,李国东引导分流车辆接受检查,对驾乘人员进行身份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工作,没有漏过一辆车、一个人。

按照“外防输入”的要求,白城市公安局先后增援多批警力,配合卫健、交通等部门,在全市51处进出城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站,在省界、市界交通干线、高速公路、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开展全天候实时查控。

工作初期,有的人不理解,李国东总是耐着性子向群众讲明形势、宣讲政策、依法劝导。

“既要注重严格、规范、公正,更要注重理性、平和、文明……”为避免民警在执法中存在态度蛮横、工作粗放的问题,白城市公安局明确要求全体参战民警必须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统一。刚性打处哄抬物价、制假贩假、严重破坏疫情防控秩序等案件,柔性调处群众未戴口罩、不配合测温等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

“从尊重角度给群众关爱和敬重,多引导、多体谅,少训导、少冲动……”每次执法前,李国东都这样告诫队友。只有他的战友知道,身患直肠癌的李国东,此刻腹部正挂着排泄袋。

决战!控住“源头”

白城市公安局组建9个核查专班,坚持“大数据+网格化”覆盖、“线上+线下”同步,以最快速度对疫区来白人员逐一核查,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129日,民警在排查中发现,市区有部分家庭在某酒店预定举办喜宴和丧宴,随即主动介入宣讲政策、讲明疫情严峻形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宴会得以取消。

白城市公安局配合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宾馆、旅店、培训机构、洗浴中心、网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关停措施,劝停各类场所5094家。

21日,大安市某宾馆在落实关停举措后,私自接待外来旅客入住并未做实名登记,民警第一时间对其处以行政罚款处罚。

激战!护卫“平安”

面对春节和疫情叠加的现实情况,白城市公安局全力为共克时艰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春节至今,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8.6%、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50.41%

依托“交巡合一”和“一村一警”,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特别是对借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扰乱医疗秩序,非法收售、运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26日、8日,洮北分局相继侦破两起以销售口罩为幌子的高案值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利用疫情先后诈骗全国各地被害人13.7万余元、31.4万余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侵财案件”等,深入推进多部门、多警种配合,跨地区、跨部门协作,网上、网下合力打击。131日,经开分局民警在排查疫区返乡人员时,发现网上通缉在逃人员姜某活动轨迹,成功将其抓获。

苦战!誓不言退

许多民警带病坚守岗位,在疫情面前展现出公安担当和奉献。

督察支队谢宏宇连续奋战27天、驱车往返近万公里,高强度自我加压导致心脏病突发。户政支队李宝林自大年三十起就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每天工作近20小时,体力透支,但从不叫苦叫怨。洮北分局邢树海扎根在客运站卡点,每天直面接触众多来白人员,夜晚还要统筹兼顾派出所业务。

许多民警无暇照顾父母妻儿,放下了亲情的牵挂和眷恋。通榆县公安局民警王宏亮从除夕夜坚守岗位,父亲突发脑出血住院却始终没能陪护;特警支队邱立群家中尚有未满月婴儿,他没有守在孩子身边、没有照顾产后妻子,始终坚守在抗“疫”前线……

“危难关头,召必回、战必胜。”全市公安机关有108个“双警家庭”、79个“警医家庭”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